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缩减至100亿元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中国发表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全球脱贫成就60%自中国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外资银行:GDP保8 明年中国财政或赤字4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明年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远远大于几个月前的预期,中国明年财政政策必须要有足够的力度才可能达到保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的目标,建议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定在4000亿元人民币赤字左右。

而国内老牌券商申银万国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压缩之后,明年财政赤字和建设国债的发行规模将再次增加。预计明年财政赤字将增加到3000亿元。

4000亿赤字预算救经济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其撰写的报告中称,中国明年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都会明显下降,明年的出口前景非常不乐观。

他表示,即使考虑到中国出口退税率继续提高的因素,中国出口实物量的增长率也可能从今年的11%左右下降到明年的0%,按美元计算的出口值的增长率可能从今年的20%左右下滑到明年的4%至5%。

马骏认为,如果没有财政刺激,固定资产投资的名义增速会从今年的27%左右大幅下降到明年的15%左右,而明年财政收入增长率则可能从今年的23%左右大幅减速到明年的10%左右,政府支出的增长率可能比今年减速十几个百分点。

马骏建议,中国政府可考虑将明年中央财政预算赤字定在4000亿元左右。“由于今年中央财政的实际执行结果可能有1000亿元以上的盈余,明年的赤字融资结构可以是3000亿元的净债务增加 (国债的净发行量)和使用1000亿的财政盈余(财政存款)。”

明年GDP最低降至6%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最近12个月预警信号图,9月份财政收入预警信号历经18个月的红、黄灯后,又延续了7、8两个月的绿灯后,首次点亮像征“偏冷”的浅蓝色灯。而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217.22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3.1%。

马骏认为,由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可能下降得比预期还要快,经济前景可能比想象的更糟,出口可能因此负增长等几个因素影响,即便4000亿元赤字的财政政策,达到保8%的GDP的预期,也还面临着经济下行的风险。“如果明年没有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的GDP增速可能会从今年的9.8%左右下降到明年的6%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也表示,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降,要达到明年9%的GDP增长目标,“仍然需要进一步放松财政政策和改变从紧货币政策等一系列努力才能实现。”

明年政府全力保8

无独有偶。国内老牌券商申银万国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8.1%左右,增速比今年回落1.8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2009年将是全面调整的一年,目前开始显现的因素例如居民收入下降、企业效益恶化、金融危机影响对经济的影响会有深入的体现。根据预测,2009年出口增长11%,增速比今年回落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增长11%,增速比今年回落15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在经济硬着陆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保增长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可以预期,国家将重启10年前曾经实施过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维持8%以上的经济增长。”申银万国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

李慧勇认为,预计未来12个月降息135个基点,年内降息一次,明年平均每个季度降息一次。与降息和减税相比,增加财政支出对于保增长的效果更为直接和明显,这也将成为保增长的重要手段。

另外,他还认为,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压缩之后,明年财政赤字和建设国债的发行规模将再次增加。预计明年财政赤字将增加到3000亿元,比今年增加1200亿元。建设性国债的发行规模将增加到1000亿~200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吴晓晶 毛欢喜)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工程将拉动GDP至少0.2个百分点
上海GDP增速16年首次低于全国平均 欲保引擎地位
北大报告预测:第四季度中国GDP将增长9.1%
国家发改委专家:今年中国GDP仍有望增10%
我国GDP升至世界第四 已成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研究预测:四季度GDP增长9.0% CPI上涨4.5%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9.1% 增速9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GDP增速破“10” 专家:扩大内需成保增长良药
17家机构预测:4季度GDP增长9.1% 央行或再降息
国家健康指数与人均GDP/国民财富/GHI/GCI/WCI/HDI/ESI/FSI等比较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