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债券
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债有望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内地转制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近期有望在内地或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昨日,一位接近央行、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银行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监管已召集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参与讨论在内地或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相关事宜,“监管还在与外资行保持密切沟通中,至于可以在国内还是香港市场发行,尚未有实质性说法”。

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孙敏杰昨日也向记者表示,东亚银行(中国)打算未来在内地或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至于何时、何地,尚需与监管部门进一步沟通”。

发债仍需等待

对于发债的进展情况,“目前还在讨论阶段,没有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也没有细则。”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说。而昨日媒体援引中国央行办公厅副主任罗锐的表态称,央行正在进一步研究让符合资质的外资法人机构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其中亦包括港资银行内地分行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问题。

而除东亚中国外,其他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对此问题均未有明确表态。事实上,无论是在内地还是香港市场发债,都存在许多未解问题。

如果外资法人银行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按照《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券必须具备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等条件。

而最早一批在华外资法人银行是于2007年4月初完成本地法人注册,作为本地法人机构迄今尚不足三年。

一位外资法人银行高层昨日表示,内地外资法人银行都是由原来外资银行分行转制而来,如果可以将改制之前的盈利连续计算,则可以满足相关条件规定。

而从赴香港发债的角度而言,目前,国内仅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建行、中行、工行等部分政策性和商业银行赴港发行了人民币债券。

有外资行人士担忧:“在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恐怕要等前面那批商业银行先发完了,才能轮到外资行。我们可能需要等待下一轮了。”

提升人民币区域影响力

“对于银行而言,可能更倾向于香港市场发债,因为这里的资金成本更低,流动性也更高一些。同时,国家也希望推动债券市场的多元化和多渠道化。”一位外资行人士说。

昨日有业内人士表示,允许外资法人行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可能也是为了配合国家提升人民币区域影响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需要。“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肯定有助于加快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而随着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出人民币主导的金融衍生产品等逐步推进,人民币的话语权将逐步提升。”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在北京也对媒体表示,现在是推动人民币债券市场化的好时机,包括发债行和发债量的市场化。

“允许更多内地金融机构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是朝着提升人民币区域影响力方向迈进的一步,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谢栋铭说。“伴随着人民币稳定、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支撑、以及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等,未来肯定会加快迈向国际化的方向。”(作者:石贝贝)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交通银行在港发首批人民币债券
内地五大银行拟陆续在香港发行150亿人民币债券
五银行获准赴港发人民币债
中国将允许外资公司发行A股和人民币债券
外国政府将可能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人民币债券获2.6倍超额认购
内地第二家银行获央行批准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香港推出人民币债券每日定价
人民币债券受追捧 内地居民可间接投资香港市场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