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首页>>金融政策
深交所发新规:新股首日涨跌20%和50%停牌30分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交所2日发布《关于完善中小企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旨在配合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重启,警示和防范股票上市首日过度炒作风险。

与原来的风控规则相比,《通知》凸显临时停牌措施在警示和控制股票上市首日风险中的核心作用,同时采用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涨幅的停牌指标,并减少停牌次数,缩短停牌时间,体现了尊重股价的市场化形成机制与打击违规操纵行为并重、保障投资者交易权与警示股票交易风险并重的监管理念。

《通知》对股票上市首日的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主要作了四方面修改:一是改革停牌阀值的计算指标,以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的变动幅度,取代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作为计算实施临时停牌阀值的依据;二是实行两档停牌制度,即当盘中涨幅或跌幅达到或超过20%和50%时,各停牌30分钟;三是取消盘中换手率达到80%时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规定;四是统一各类股票上市首日交易制度,除中小企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适用本通知外,恢复上市、股改方案实施复牌首日等其他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的交易,也参照本通知执行。

《通知》还强化了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对重大交易异常账户的处理力度,并对证券公司在投资者教育和交易行为规范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规定,深交所将密切监控上市首日的委托和交易,并可根据市场情况采取进一步的风险控制措施;对通过大笔集中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方式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账户将依据有关规定采取限制交易、提请证监会稽查提前介入或立案调查等措施。

《通知》进一步明确证券公司在新股上市首日合规交易和风险控制中的责任与义务,要求证券公司切实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和交易行为的规范与指导,并积极配合交易所的自律监管工作;对不尽责配合的证券公司,深交所将依据有关规定采取纪律处分等措施。

据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对2006年6月19日“新老划断”后至2009年6月前发行的223只中小板股票所作的一项研究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交易中,71.5%的投资者是第一次参与上市首日交易,交易经验不足;从成交分布看,多达54.45%的投资者是在发行价涨幅300%以上时追涨买入的,具有典型的“羊群效应”特征;但20个交易日后,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比例过半,其中炒作最为严重的22只股票亏损比例更高,最高的某只股票投资者账户亏损比例高达99%,而且账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亏损程度最为严重,亏损金额高达1.97亿元。深交所提醒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要充分认识上市首日和新股交易中的潜在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炒作,并及时关注深交所的有关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公告。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深交所还将继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包括上市首日在内的各类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制度。

深交所2007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强恢复上市和股改方案实施复牌首日股票交易风险控制的通知》和2007年8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同时废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提醒:盲目参与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股民不足取
深交所:首日买入新股投资者亏损比例达到51%
股市环境显著改善 33只准新股有望集体“软着陆”
逾半数炒新股者亏损 10万以下投资者亏损最严重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申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发文规范申购新股行为
尚福林:全面落实创业板、新股发行改革措施
香港IPO火爆新股大受追捧 后续新股源源不断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