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致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股市
股市环境显著改善 33只准新股有望集体“软着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3家过会企业拟发行股本总计达144.1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额约722亿元;专家认为资金面不是问题

据证券日报报道,桂林三金平稳落地显示出一个积极信号:目前资金面相对宽裕,其示范效应有望带动准新股集体“软着陆”。部分机构还认为,以桂林三金为代表的新股板块很可能成为下半年带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力量。

资金流动性充裕

桂林三金此前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拟募集资金数量为6.34亿元,根据桂林三金的发行定价19.8元计算,本次发行的4600万股合计可募集资金9.108亿元,超出发行人拟募集资金约2.76亿元。尽管19.8元的发行价对应市盈率高达33倍,但桂林三金网上发行仍获得584倍的超额认购,共计冻结资金4554亿元,网上中签率仅为0.17%。该冻资规模远超过此前市场预计,0.17%的中签率,远低于市场此前的预计。这表明投资者对于“首单”极尽追捧,也显示出A股市场“不差钱”的事实。

与此同时,基金发行再度升温。据统计,上半年共成立了各种类型基金53只,其中股票型基金24只,混合型基金9只,债券型基金17只,货币型基金2只,保本型基金1只。可见在强劲的股票市场背景下,多数基金公司将新发基金聚焦到股票型基金上,几乎占了半壁江山。上半年所有这些基金共募集了1368.35亿份,今年新发基金可用于投资股市的资金总额有将近900亿。可以说,这些资金是新股发行所需资金的有效保障之一。

市场外围流动性充裕鼓舞投资者信心。统计显示,中国5月份新增信贷6645亿元,1~5月份累计新增信贷5.84万亿元。而且据预计,6月份新增信贷将超过5月份,上半年新增信贷或达到6.5万亿元。上半年信贷方面充沛的流动性已经势不可挡。预计下半年信贷虽然不会像上半年那样宽裕,但是,央行强调,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新增贷款对股市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部分资金直接流入市场,使资金成本下降,估值进而得以推升;二是宽松的信贷环境使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显著增长。

市场环境有效改善

据WIND数据显示,33家过会企业,拟发行股本总计达144.1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额约722亿元。对于这些即将发行的准新股,资金面不是问题,而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有利于这些准新股“软着陆”。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前6个月间从1840多点涨至近3000点,涨幅已经超过60%。相比之下,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指数、日经225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2.65%、3.17%、10.43%、-2.72%、-0.7%。显然,A股成为上半年全球股市的“领跑者”。

A股市场一枝独秀的表现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国宏观经济止跌回稳和A股市场制度变革带来的结果。

首先,中国股市风景独好,很大程度上来自国有经济在此轮全球经济危机中的出色表现。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是大盘蓝筹股,而大盘蓝筹股基本上都是国有控股,国有股占主导地位。

国有企业在此轮全球经济危机中虽然也遭遇严重影响,但没有伤筋动骨。由于国有企业较好地抵御了此轮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率先走出谷底成为可能;其次,管理层一系列新政,稳定了市场预期。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规定出台等都稳定了市场预期。同时,酝酿已久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也有望陆续推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逾半数炒新股者亏损 10万以下投资者亏损最严重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申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发文规范申购新股行为
尚福林:全面落实创业板、新股发行改革措施
香港IPO火爆新股大受追捧 后续新股源源不断
"打新股":你准备好了吗?
三金药业今初步询价 申购新股应形成合理回报预期
询价将成试金石 新股遭恶炒可能性降低
港交所:25只新股正排队在港上市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