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首页>>金融政策
尚福林:全面落实创业板、新股发行改革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下半年将全面落实创业板、新股发行等重大改革措施,有效满足多层次投融资需求,制定和完善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收购、重大资产重组制度规则,督促证券公司完善风险控制指标动态监控系统等工作。

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专题会议上通报了上半年资本市场改革监管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尚福林说,上半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注重把握改革创新的节奏和力度,注重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注重创新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途径和方式,注重发挥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和市场形势,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不懈地抓市场监管和队伍建设,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平稳启动创业板,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市场化发行进一步推进;三是强化日常监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稳步提高;四是推动市场中介机构规范发展,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五是加强监管,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显现;六是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七是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系统维稳体制机制建设显著加强;八是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九是加强系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取得实效。

尚福林指出,下半年,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完成好年初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市场改革发展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全面落实创业板、新股发行等重大改革措施,有效满足多层次投融资需求。完成创业板后续配套文件的制定和发布工作,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做好对保荐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专项培训,落实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充分揭示创业板市场风险。落实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措施,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积极扩大公司债市场规模,继续推动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择机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园区。继续做精做细已上市期货品种,完善股指期货推出准备工作。

第二,加强监管和执法,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外部约束。制定和完善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收购、重大资产重组制度规则,加强对执行会计准则和财务信息披露的监管。督促证券公司完善风险控制指标动态监控系统,加强与改进对证券投资咨询类业务的有效监管。修订和出台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销售管理有关规则,推动多元化基金销售体系建设。推动出台《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建成诚信信息数据库系统。完善与司法机关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的协作机制,重点查办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申报和大股东占用等案件。巩固“整治利用网络等媒体开展非法证券活动”的阶段性成果,遏制非法证券活动蔓延势头。

第三,做好维护信息系统安全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加强证券期货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严防系统运行风险。大力推进网上证券期货安全建设,加强网上交易安全监管,强化信息安全制度建设,保障交易信息系统安全。落实舆论引导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改进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强化与媒体的沟通合作。整治和规范网上证券期货信息传播秩序,清理非法不良信息,进一步改善网络舆论环境。

第四,深化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有效性。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认真开展系统巡视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建立分层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完善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工作,加大考核力度,形成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机制。

尚福林要求,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上半年工作总结,抓紧研究和落实下半年工作安排。一要统一认识,坚定不移地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为中心任务。二要加强协调,形成各方共同推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局面。三要转变作风,切实把会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要加强分析研判,努力提高改革监管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桂敏杰主持会议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将行动统一到会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力量凝聚到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任务上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保证全年任务顺利完成。二是要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紧紧抓住维稳工作不放松,督导行业机构维护交易结算和信息系统安全,加强信息交流,结合新情况、新变化,调整和充实维稳方案,真正把各项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三是加强统筹协调,从改善外部环境、细化配套措施、强化过程监管、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为顺利推进重要改革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在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常规监管上下功夫,注意摸清辖区监管底数,提升执行力,增强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将市场的各项改革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推进情况,分析了当前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下一阶段的保密工作提出了要求。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刘新华对做好下一阶段的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证监会领导李小雪、庄心一、姚刚、姜洋、朱从玖、吴利军出席会议。证监会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证券、期货业协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记者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尚福林:尽快推出股指期货(部分期货价格一览)
尚福林撰文: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PVC期货首日成交47亿元 尚福林为开盘交易鸣锣
尚福林:中国内地股市已成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
尚福林:确保资本市场制度体现大多数人利益
尚福林:上市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稻谷价格形成机制
尚福林:下一步期货监管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