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股市
香港IPO火爆新股大受追捧 后续新股源源不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金再生、兴利首日遭爆炒,投资者认为现在“高点未见,还可以玩”

据证券时报报道香港流动性“高烧不退”,港股上周开始稍显疲软之后,IPO市场却开始升温。中国金属再生资源(下称“中金再生”)及兴利香港昨早于港交所挂牌,一出闸便狂升,两股收市分别升22%及39%。于近日招股的361度、秦发集团和霸王国际也在一级市场成为资金热捧对象。

新股大受追捧

“今天霸王开始招股,你去认购了没有?”记者昨天甫一到达中金再生挂牌仪式现场,就听见这样的议论。据香港媒体报道,周一开始在公开市场招股的霸王,其国际配售已超购两倍。香港辉立证券企业融资主任张翠芝表示,开盘不久,以杠杆认购霸王的申请便不断袭来,截至中午已有4亿港元认购额。张翠芝指出,昨天杠杆认购截止的361度及第二日招股的秦发的认购申请也大幅增加。

在公开市场分别获得10倍和37倍超购的中金再生和兴利香港,昨早同时于港交所挂牌。截至收盘,中金再生全日收报6.3港元,升22%;兴利全日收报1.42港元,升39.22%。昨日恒生指数收市报18059.55点,升0.77%,两只新股将大市远远甩在后面。

中金再生主席秦志威昨天于上市仪式后表示,非常满意目前的股价表现。秦志威认为,该公司具有环保概念,加上他预期今年剩余时间再生金属资源价格还有10%到20%的升幅空间,所以对公司上市后的表现表示十分乐观。据记者了解,中金再生公开发售已获得超额认购逾40倍左右。

而对于兴利昨日的暴涨,有分析师认为,家居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地产市场,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前景有望支持投资者对该股的兴趣,大盘前期的强劲上扬为该股首日表现提供了支持,“其上市的时机很完美,预计该股近期将延续涨势。”但证券公司永丰金则持相反的看法,认为家具生产商的利润能见度较低,预计全球经济滑坡将对该行业2009年业绩造成巨大影响,尤其是香港股市家具生产商的流动性差,因为受到的关注不多。

后续新股源源不断

近期新股上市的良好表现激励了投资者对新股发行认购的积极性,本周后续仍有新股发行上市,主要从事设计、制造及营销中草药洗发液及护发产品的霸王国际最吸引市场的目光。根据公司公布上市详情,公司计划发行7亿股,其中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招股价介乎1.95-2.38港元,集资最多16.66亿港元,以中位数2.165港元计算,公司本次的集资净额约14.04亿港元。在公司的招股文件中提到,霸王国际的2008年度营业额14.11亿元人民币,纯利2.82亿元,按年升55.4%。据悉,霸王由6月22日至25日中午12时接受公开认购,7月3日在主板挂牌。

由于目前港股一级市场行情火爆,很多券商甚至为新股预留了大量杠杆认购资金。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对记者表示,该机构虽没有限定供客户杠杆认购361度及霸王的额度,但最多可应付达100亿港元的孖展。耀才证券总经理陈启峰和时富金融营运总监郑文彬也分别表示,两机构为361度及霸王分别预留了50亿港元和5—6亿港元作杠杆认购。

“高点未见,还可以玩”

“新股PE总体来说比大市PE还是要低,老股高位减持压力增大的时候,新股自然开始受欢迎。”建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苏国坚对记者这样解释。“港股消费品行业平均PE18倍左右,而新股才不到15倍。含有内需题材的新股受追捧很正常。”国泰君安(香港)执行董事蒋有衡告诉记者,二级市场现在由沽盘主导,获利回吐迹象很明显,但是金管局上周又在注资,说明还是有钱流进来,投资者现在普遍保持“高点未见,还可以玩”的态度。“新股没有包袱,又很容易受影响,因此大家都来炒一把。”蒋有衡说。香港金融管理局昨天宣布,于纽约时间上周五向市场注资,沽出15.5亿港元,买入等值美元,以稳定港元汇价。这是金管局自今年5月中以来首次向市场注资。

“不过这一轮短炒的特征很明显,预计7月份还会继续维持活跃的局面,但按照以往市场经验,7月底市场将现明显减持行为,8、9月将以沉稳局面为主。”苏国坚说。蒋有衡表示,美国时间本周二晚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将对未来一两周港股行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A股ETF也疯狂

与H股新股相似的是,前阶段较受冷遇的A股ETF近期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大约两三个星期前,市场就有对冲基金开始利用长短仓炒A50。”蒋有衡表示。苏国坚说,港股及H股受外围拖累进入整固期,内地A股升势却意犹未尽,引起市场对沽H股买A股的策略重拾兴趣,特别是国际市场贷美元债炒A股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内地A股在第二季度较H股表现落后,尽管近日拾级而上,但以上证综指20%的涨幅计算,仍落后于港股国企指数的29%,这正是吸引资金猛追A股的原因之一。记者 孙媛 唐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AIG计划通过在香港IPO分拆亚洲寿险子公司
千亿热钱涌动 香港IPO初现暖意 价格倒挂有望改善
道琼斯指数正式推出香港IPO指数
普华永道预计:今年香港IPO将达一千五百亿港元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