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致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股市
大盘重上3000点 仅三成股票掉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沪深股指均创下反弹以来新高。上证指数收于3008.15点,自2008年6月12日跌破3000点以来,首度收复该关口。

市场结构日趋合理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2008年6月12日前上市至今仍在交易的1544只股票中,529只股票的还权价仍低于2008年6月11日的收盘价,占比34.26%。跌幅50%以上的9只;与此相比,涨幅50%以上的有242只,占股票总数的15.67%。

虽然在股指收复3000点的同时,仍有三成股票没有回到相应点位,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如今的证券市场结构已经日趋合理,不复原来动辄“二八”分化的局面。

2006年11月,上证指数时隔五年,收复了2000点关口。统计显示,2001年7月30日前上市的1073只A股中,874只股票的还权价仍低于2001年7月30日的收盘价,占比81.45%。也就是说当时有逾八成的股票没能解套。

之所以如今收复3000点时涨幅超过大盘的股票占据多数,主要源于今年以来大盘反弹的过程中,呈现出板块轮动的状态。年初国内放松信贷政策,中短期内流动性快速大幅释放抬高估值水平,中小盘股涨幅明显;而进入6月份以后,银行、采掘、房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发力,拉动股指快速回升。正是这种接力赛跑式的轮动,避免了2007年5·30后大盘股一枝独秀局面的再演。

601舰队比重降至41.35%

近期沪深两市的连续反弹主要得益于大盘蓝筹股的拉动,也由此有投资者认为大盘股的启动将意味着行情的临近结束。实际上,统计数据显示,大盘股并没有因为近期走强而呈现出市值的过分集中,反而与一年前3000点时相比出现了比重下降。

以大盘股较为集中的“601”板块为例。7月1日42只“601”股票A股市值合计84099.3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41.35%;而2008年6月11日,40只“601”股票A股市值合计85386.45亿元(不含此后上市的中国南车和上海电气),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43.55%。经过一年的震荡,大盘股的比重反而下降2.2个百分点。

此外,剔除亏损的股票,35只“601”股票中,10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20倍,其中包含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7只银行股;11只股票市盈率低于30倍,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采掘类股票。由此可见,作为大盘股主体的银行和采掘行业股票的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市场较低的水平,依然有继续上行的空间。

破净股再度消失

长春经开是沪深两市最后一个破净的股票,6月30日该股票收盘价6.37元,低于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6.39元。而随着长春经开7月1日上涨3.61%,A股市场的破净股再度消失了。

截至7月1日,市净率介于1-1.1倍之间的股票只有5只,分别是四川长虹、长春经开、经纬纺机、安阳钢铁和明天科技;市净率低于1.5倍的17只,其中钢铁股占多数,包括邯郸钢铁、宝钢股份、韶钢松山和华菱钢铁等。

此外,7月1日还权收盘价仍然低于首发发行价的股票共有11只(不包含1994年以前上市的股票)。这些股票多数发行时间处于A股市场的高点,包括了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中国太保等大盘股,也有天津普林、宏达新材等中小板股票,由于过高的估值和长期的调整,使得这些股票仍然没有摆脱破发的窘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大盘重上3000点:三成股翻倍 三成股掉队
调查显示:逾七成散户预计大盘本周跃上3000点
A股3000点 市场"挤泡泡"还是"吹泡泡"
3000点前布局IPO受益股 看好券商股权类个股
中国A股再现独立行情 沪指涨1.61%逼近3000点
ETF连续4周净申购 机构31亿元布局3000点
沪指临近3000点 基金"二次探底"论升温
3000点附近震荡或加剧 三点后期市场操作建议
摩根大通:预计A股可突破3000点 将有重大金融改革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