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印军机在中印争议领土上空坠毁14人死亡 传法航机上有恐怖分子 -中国31省市成立医改领导小组 各地医改启动 京试点取消公费医疗 -武隆垮塌山体再现裂缝险情 不稳定岩体达100万立方米 米-26施援
首页>>股市
通胀预期抬头 激发五大板块上攻冲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色金属、新能源、钢铁、银行、农业

据证券日报报道,近期随着美元的走弱,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走出连续的上扬行情,原油、铜、铝、玉米、沪钢等通胀预期指标先行快速上涨,并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国内A股的相关行业如有色金属、新能源、钢铁、银行、农业等行业受益匪浅,特别是在经济保增长前提下,这种通胀预期则变得更为强烈,对上述五大行业影响将更为显著。

三因素催生通胀预期

首先,越来越多的区域陆续报出利好经济数据,不仅中国、美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就连原先预期复苏步伐最慢的欧洲,5月份的经济数据也不乏亮点。其次,越来越多的要素、资产市场“由绿翻红”,从大趋势上看,继2月份的铜、原油、房地产、汽车,3月份的煤,4月份钢铁、BDO、氨纶等之后,5月份交运、棉花等越来越多的实体分类市场加入趋势向上的行列。再有,由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的决心和信心坚定,在2009年过去的几个月中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复苏迹象,这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恢复回升趋势预期。

随着各类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回升,很多行业的盈利前景面临重估,毛利率、产能利用率提高都可能影响行业利润的增减,如有色、钢铁、农业等。新能源也可能会重新趋热,作为通胀典型载体的替代品,新能源吸引的长期投资或者国家扶持资金将更多,损益情况也会有所改善。银行业在通缩转向通胀期间也是具有较大吸引力的行业,在通胀预期加强、加快之后,息差见底乃至明年一季度开始加息而提升利差将逐渐为市场所预期,银行业盈利预期上升的幅度和速度将因此而增加:2009年一季报已非常明确,息差对中国银行业中期盈利仍然是决定性的,一季报显示,一些银行息差对盈利负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

有色金属需求渐旺

5月虽然铝价下挫,但其余金属价格普遍上行。库存方面涨跌互现,库存下降最多的铜下降21.68%。从价格看,大宗工业金属5月份表现超越黄金。这一现象显示投资者通过对黄金的追捧体现对通胀的预期,而工业金属在体现通胀预期的同时也夹杂着对经济复苏造成需求上涨的预期。领先性指标美国消费信心指数逐步回升、采购经理人指数逐步回升是重要的回暖指标。描述即期的各项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反复无常是其最主要特点。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方式能够解决此次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困局,因此投资者更倾向于认同大宗金属需求将呈现逐步回暖态势。

在证券市场方面,多数专业人士认为“铜锌更值得重点关注,铜是此轮危机中受影响最小的工业金属。这一方面因为此次危机受影响较轻的中国对铜的需求较大,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此次金融危机的应对手段是采用货币的方式,而货币的方式使得金融属性较强的铜有一种价格上冲的动力。锌方面,全球大的矿山停产的短期内难以复产,国内的中小型矿山面临价格的不确定性、目前价格下较低的利润不愿意复产,因为前些年高额的利润积累使得这些企业完全可以采取等待的方式来迎接市场,这使得锌价下一步有着更强的上冲潜能”。

新能源政策扶持正当时

从对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和地方陆续出台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可以看出新能源着重体现技术的提升和市场的开启,国家投资对市场的拉动、对技术实力的提升是新能源发展的强力保障。在智能电网被纳入新能源的范畴后,智能电网便成为我国未来新能源经济发展的基石。

生物质能与其他新能源相比,技术提升和市场需求扩大显得更为紧迫,此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我国生物产业的持续发展,将成为生物产业腾飞的动力。另外由于煤炭的清洁高效使用也被正式确定为新能源,煤化工行业相关公司也将受益。关注生物能源和煤化工相关公司,如登海种业、丰原生化和泸天化等。而随着重庆、上海出台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以及重庆成立新能源汽车联盟,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扩容,将对上游锂电池形成巨大需求。中国宝安、中信国安和杉杉股份也值得关注。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重仓"泛通胀"概念板块 招商系基金5月整体涨幅居前
扶持政策频出 三大行业板块受益
新能源板块有望成为今年市场投资主题
航空业或遇抄底良机 航空板块个股一览
航油涨价航空板块集体走低
超十亿资金追捧个股集体飘红 煤炭板块"黑金"闪耀
有色金属板块牛气冲天大涨近6% 关铝股份率先涨停
内地股市成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 A股:生物医药板块或成赢家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