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垮塌山体再现裂缝险情 不稳定岩体100万立方米

发布时间: 2009-06-11 09:40: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重庆武隆 山体 垮塌 险情 武隆 岩体 水江 裂缝 运输直升机 能见度 降雨

6月10日,曾参加汶川大地震救援的MI26大型直升机,在重庆江北机场等待天气情况好转即飞赴武隆山体垮塌现场实施救援。据了解,MI26直升机是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的直升机,机身长约40米,机高11.6米,旋翼长32米,最多可容纳100余人,是实施救援的主战直升机。中新社发 肖汉飞 摄

6月9日,在紧张施救三天三夜后,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山体垮塌事灾害尚有63人下落不明。救援人员在雨雾弥漫的山间继续搜救。 中新社发杜远 摄

中新社武隆六月十日电 (郭晋嘉杜远)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抢险救援工作进入第六天,经专家勘测确认,继九日发现爆破作业面上方有裂缝险情后,垮塌山体十日再现巨大危岩和裂缝险情。

记者在垮塌现场获悉,继九日发现爆破作业面上方有约长五十米、宽二十五厘米的裂缝险情后,十日上午,经专家勘测发现,鸡尾山山体西侧又出现裂缝险情,预计不稳定岩体达一百万立方米。

据了解,专家十日发现,鸡尾山体上有两块体量达七十余万立方米的不稳倾斜体,部分岩体已脱离鸡尾山主体。两块不稳定倾斜体一旦崩落,将对山下的堰塞湖和数百抢险救援人员构成巨大威胁。

五日发生的鸡尾山山体崩塌,其崩塌土石方在山谷间的堆积厚度超四十米。爆破施工成为现场抢险救援的重要措施,从事故发生到八日凌晨,救援人员在现场共实施了六次救援爆破。但因崩塌山体再现多处巨大危岩和不断加宽的裂痕,为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经专家会商,救援现场已停止爆破施工。

目前,在现场暂停爆破施工后,其他抢险救援工作正全面推进,一方面通过物理遥感探测继续缩小钻探施工范围,在多处加紧“精确定位钻探”打孔送氧;另一方面用挖掘机扒开松土,继续开展逃生巷道的挖掘,以营救被困矿工。

同时,安全监管人员正在加强监测。为防止次生灾害危及群众安全,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正在紧急转移险区内的四十户住户,保证其生命财产安全。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