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行榜发布 最穷高管月薪不足20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状况综合研究报告》(即《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对200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价进行了排行。

该报告显示,深发展(000001)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598万元年薪荣居“打工皇帝”,苏宁电器(002024)董事长张近东则以持股市值153.28亿元,成为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身价最高的董事长。

这是荣正连续第十年公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排行榜基础数据均来源于各公司年报,其中所有年薪和持股数据均为披露之准确值,持股市值根据持股数与2008年该股票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得出。

■纽曼仍是A股打工皇帝

根据该报告的《2008年末各公司最高年薪排行》,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598万元高居榜首。尽管年薪比2007年大幅减少687万元,下降了三成,但纽曼仍蝉联年薪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高管。

位居其后的分别是中国平安(601318)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理查德·杰克逊,年薪为1584万元;中国银行(601988)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年薪1181万元;民生银行(600016)董事长董文标以1136.6万元、TCL集团(000100)高级副总裁梁耀荣以1006万元排名第四、第五位。

去年最高年薪前5位均为千万量级。而第六位的招商银行(600036)董事长马蔚华年薪789万元,与上述5人相比已经稍显逊色。

此外,2008年末董事长持股市值排第一的仍为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截至去年底持股市值153亿元;之后是石基信息(002153)李仲初34.2亿元、武汉凡谷(002194)孟庆南21亿元、苏宁环球(000718)张桂平14.4亿元、南洋股份(002212)郑钟南13.7亿元。

■最穷高管平均月薪不足2000

数据显示,200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依旧是冰火两重天。排行最后10位的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未超过4万元。

排名最后的ST大水(000673)的高管最高年薪仅为22500元,平均月薪不足2000元。与纽曼的1598万元相比,首尾相差710倍。

排名靠后的还有锦化氯碱(000818)、ST阿继(000922)、*ST兰宝、*ST圣方等,高管最高年薪在22900元至27000元不等。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按此计算,排行榜后5位的高管年薪,均低于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高管持股市值降幅均在40%以上

该报告还对10年来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进行了总体盘点。结果显示,我国上市公司2008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创10年来的新低,降幅创了新高,达到了-87.81%。

虽然总资产、高管薪酬仍保持增长,但增长幅度明显放缓,尤其是最高年薪从2007年57.15%的10年最大增幅大幅跳水,降至2008年度的仅1.50%的10年最小增幅,

这也是在荣正咨询10年的统计研究中首次出现个位数增幅。此外,总资产也从前两年的高速增长中急刹车,2008年仅为增长6.68%。

2008年持股类数据出现了大幅下降。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副总的持股市值降幅均在40%以上,平均为-43.10%。

由于市值是股价与股数的乘积,中国股市在2008年大幅下挫,股价下滑严重,而大小非的解禁也导致高管持股数的急剧下降。

■民营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最低

分行业比较,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均以遥遥领先的数值高居各行业之首;但是在持股市值的分行业比较中,金融业的董事长与总经理岗位均未进入前三。

报告认为,如此情况可以基本得出一个结论:金融业核心高管的当期货币薪酬过高,而同时报酬结构不合理,长期(股权)激励严重不足。

而在分所有制的比较研究中,继续维持上一年出现的国有上市公司薪酬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但仍然远低于外资控股上市公司的现象。

报告认为,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薪酬降低的主因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国有控股考虑到社会因素等,高管薪酬限制更严,导致高管薪酬降幅更大,所以出现国有上市公司领先于民营控股的差距有所减少,从上年统计的相差30%下降到2008年的14%。(齐雁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制定已基本完毕 近期即将出台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李荣融再谈国企高管薪酬 如何看待“肥猫”现象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上市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行业内部收入差距正加大
两部门正在制定有关规定 让国企高管薪酬更有谱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南航08年巨亏近50亿元 高管薪酬反增50%
图片新闻: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