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首页>>金融政策
尚福林撰文: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到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变化之快,来势之猛,影响之大,不能不引起人们深刻的反思。

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各国的金融体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受到的影响最大,在分析其影响和原因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的场内产品,包括基础产品和衍生产品,尽管价格也出现大幅度波动,但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要小得多,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市场也具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有监管的、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仍然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逐步建立了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同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同发达国家金融体系相比都还有大的差距。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业必须加快改革,加快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作为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一要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参与到国际经济活动中。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资产定价问题。而不同的市场,不同的投资者,由于种种原因,对同一资产给出的价格会有不同,有时甚至出现较大的差距。这就要求我国资本市场要适应全球化的要求,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培育完善市场机制,形成高效透明的、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使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合作中有更为合理的价格参照体系。这是我们前几年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当前推进发行制度不断完善的重要原因。

二要发挥资本市场的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促进"扩内需、保增长"。当前,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已相当高。国家推出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在增加国家投资的同时,也在积极拉动民间投资需求。资本市场作为公开、便捷的公众投资场所,具有将社会储蓄转为长期投资的功能,通过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投融资需求,有效引导民间资金流向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促进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三要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推动"调结构、上水平"。结构问题是我国经济中的突出问题。近年来,资本市场加速了资金、技术、人才等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据统计,从2005年到2007年,上市公司并购交易涉及金额从2550亿元增长到758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72%;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金额已占我国全部并购交易金额的三分之二。在全球经济新的一轮调整过程中,资本市场应当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要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000多万家。在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中,资本市场可以与创业投资、产业基金、银行信贷、信用担保、科技保险等支持措施良性互动,在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链条中起到枢纽作用。2004年至2008年,中小企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8.8%,净利润年均增长18.4%。相信随着创业板的推出,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新股发行或于7月重启 业界关注五大焦点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降7个月 新股发行或7月重启 关注5大焦点
新股发行或于7月重启 关注五焦点 两类公司将受益
专家解读: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六大核心问题
新股发行有望告别“行政性暂停”现象
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做出安排 IPO将重启
新闻背景:新股发行体制
证监会:新股发行将提高中小投资者的申购中签率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