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目录.pdf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总论.pdf

[将逐步引入更多衍生产品][09年金融市场发展应关注五大方面][全球经济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 防市场暴涨暴跌][防止单个子市场暴涨暴跌]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4日发布的《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明确指出,当前要把满足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作为推动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基础,加快推动金融市场建设,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在经济中的核心作用。

《报告》指出,要综合提升金融市场的广度、深度和市场容量;要明确市场发展的核心在于提振市场功能;要能够兼顾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需求,并能兼顾企业的投融资需求、避险需求和国家的宏观调控需求;要着眼于为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国际化准备条件;要逐步提升金融市场层次,改善金融市场结构,实现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报告》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创新。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积极推动货币市场工具创新、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债券品种创新。并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套期保值和避险工具,逐步引入更多的利率、汇率和信用衍生产品,为市场参与者管理风险提供便利,提高市场效率和稳健性。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模式,依靠市场主体进行创新。

《报告》还提出,要大力促进金融市场规范运行。推进监管制度建设,理顺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业务的法律边界,切实加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此外,要着力加强鼓励金融企业开拓业务和自主创新的监管制度建设,建立市场化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同时加强金融市场风险监测和预警,重点监测发生交易异动的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并加大对高杠杆产品的监测分析力度,动态跟踪金融市场风险的变化情况,确保金融市场规范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的全面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情况的年度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共同撰写。《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详细分析了过去一年内中国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复杂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其对市场运行所产生的重大影响,着重描述了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探讨了金融市场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重大热点问题;报告还发布了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大事记和2008年金融市场总体运行数据等内容,对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全面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2008年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并导致全球实体经济进入严重衰退,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我国国内也接连经历了冰雪灾害、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经济金融政策,出台多项措施扩大内需,稳定对外出口,有效缓解了经济衰退和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冲击,确保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报告指出,2008年我国金融市场仍然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并呈现出以下特点:金融市场总成交量继续增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金融风险加大,金融市场的规避风险功能充分发挥;市场参与主体规模扩大,投资者更趋多元化;市场制度建设稳步推进,确保了市场规范有序运行;交易产品和工具日益丰富,市场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整体而言,我国金融市场的宽度和厚度不断增加,市场建设正在向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和运行安全等目标不断迈进。

报告共分总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基金市场、理财产品市场、附录等十一个部分,分别从市场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制度建设或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创新、市场影响力评估、发展展望、专题等几个方面逐一对各个金融子市场做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

从2005年开始,《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四期,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报告有利于专业研究人员掌握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权威资料和数据,也有助于广大的金融市场参与者和国内外公众详细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背景、现状和思路。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金融市场对猪流感恐惧加剧 金市料先抑后扬
猪流感疫情惊动世界 金融市场拉响警报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央行报告: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2008年我国金融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 或将推动网络社交发展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