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已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 或将推动网络社交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之际,很难想像经济危机会有积极作用。然而,经济危机可能正在为网络社交的发展推波助澜。

普遍的不安全感让人们通过网络社交构建社会资本,因此可以预见,社交网站LinkedIn、Plaxo、Ning甚至Facebook的注册成员将在未来的数周乃至数月内激增。

对财务安全和事业地位的担忧,使许多人参与网络社交;对于公司架构及现状的忧虑,也让人们转向网络社交。

现实似乎有力地支持了这种观点。Neilson的调查显示,春季当汽油价格攀升的时候,人们在网络世界中以“社交”“应对”艰难的经济环境。其中,LinkedIn的注册人数急剧飙升,全球范围内的会员达到2800万,来自金融业的新会员增加一倍之多。虽然我们并不关心红利丰厚的投资银行家的未来,但是毫无疑问,为数众多的金融从业者正忙于到处投递简历,或通过网络社交重塑事业。

LinkedIn的一项新调查表明,42%的网络会员认为经济危机已经影响他的工作,有13%的会员认为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换言之,超过半数的LinkedIn会员开始担心饭碗问题。

社交网络在亚洲呈现高速增长,其中Friendster在整个区域内都广受欢迎。另一个社交网络Orkut隶属谷歌,在印度和巴西最受推崇。

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超过2亿人,大多数用户使用高速宽带上网。中国网站51.com每天的新注册会员超过160000名。中国也有多个备受欢迎的专业站点,例如总部位于上海的Linkist及Wealink。北京Tianji.com联合Vi-adeo全球商务网已连接中国和欧洲。在线社交在中国校园内也非常火爆,如 “校内网”及“占座网”等站点。中国在线社交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侧重于更传统的、以信息传达为主导的布告栏系统(BBS),表现形式就是众多中国“网民”热衷的聊天论坛。

在日本,最受欢迎的站点Mixi的用户约为1500万。不同于西方的社交网络,日本非常强调匿名以保护用户的隐私。即使在婚恋站点,很多会员也都拒绝贴出其照片。日本的在线社交网络仍然保持着独特的日本文化。

韩国在Web2.0社交网络方面领跑全球,特别是虚拟Cyworld。于1999年由SKTelecom旗下的一家公司创立,Cyworld是集合Second Life、MySpace、YouTube、Flickr、HabboHotel、Amazon、eBay及 iTunes各项功能于一体的社交网络。Cyworld现有用户5000万人,总数接近韩国人口的一半,约有30000家公司在该站点开展业务。不同的是,韩国的在线社交倾向于巩固现有关系,而不是通过网络与陌生人建立关系。

在西方,一些人将LinkedIn视为“失业者的Facebook”,换而言之,投机者通过LinkedIn寻找就业机会。这一态度体现出两种基本冲突:第一种冲突属于社会团体的理性与非理性动机之间的冲突;第二种冲突是“紧密”与“微弱”的社会联系之间的冲突。

人们加入社交网络的动机不尽相同,且比较复杂。简而言之,可归为两大类:理性与非理性。加入LinkedIn等站点的专业人士大多出于事业利益等理性动机。但在MySpace上结交“朋友”的青少年并不期望以此来改善其工作前景。他们在线社交是为了在共同的价值观、信念及热情的基础上建立社会联系,属于非理性本能。

我们大多希望通过紧密的联系或者共同的兴趣爱好和他人建立联系。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我们经常依赖的是与我们仅有“微弱”联系的人,尤其是在求职的时候。美国社会学家MarkGranovetter曾经详细讲述其有名的 “弱联系”理论。他将“弱联系”定义为具备以下特征的社会关系:联系较少、感情上不亲近、未曾相互帮助。用专业术语来说,即处于你的“延展网络”的人。

Granovetter发现,我们对“弱联系”的信赖程度高于我们的想像。除非求职者认为能受惠于任人唯亲的亲友,否则多数明智的求职者都不会通过亲友寻找工作。大多数人会求助于延展网络,而且大多数商务网络均基于 “弱联系”。

让我们回到经济危机的主题。当丢了饭碗的投资银行家竞相成为LinkedIn的会员时,他们有自己的理性考虑。不是寻找朋友,而是想充分利用“弱联系”的力量。

但是,当这些人涌入以朋友社交为基础的Facebook时,结果会怎样?显而易见,不同动机之间的矛盾会导致Facebook的冲突,何况Facebook亦充斥着各种炒作者、职业演员和营销企业。难道这些人也可以被称为真正的“朋友”吗?从合理的角度来说,我们究竟能拥有多少个Facebook的“朋友”呢?

人类学家告诉我们,一个人不可能与超过150个人维持持续稳定的社会关系。这就是广为人知的、以英国人类学家RobinDunbar命名的“Dunbar数字”。RobinDunbar认为,社会交流的必需礼仪使我们友谊的范围限制在150人以内。如果群体变得太大,就会分出新的群体。

如果我们将Dunbar数字应用于社交网络,那么任何超过150人的“朋友”名单都是不可信的,并且置社交网络于别具用心的境地。在LinkedIn维持超过150个联系人的专业网络也许是有其特色,但对个人而言,却很难与超过150个人维持稳定的社会关系。但是,很多Facebook会员的 “朋友”名单远不止这个数,而是两倍、三倍甚至四倍。某些 Facebook“朋友”名单更是成千上万。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了:虚拟世界是否无需遵循社会人类学的基本原理呢?

当我们仍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经济衰退将持续推进LinkedIn和Facebook的会员人数。这将进一步模糊一个界限,界限的一方是与意气相投的人建立社会关系的感性本能,另一方是出于自身利益建立社会网络的理性思考。

(MatthewFraser是INSEAD的高级研究员,SoumitraDutta是INSEAD罗兰贝格工商技术管理学讲席教授。他们的新书《ThrowingSheepintheBoardroom:在线社会网络将如何改变你的生活、工作和世界》即将由Wiley出版)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日本大和生命保险因金融市场动荡宣布破产
日本央行再向短期金融市场紧急注资1.5万亿日元
温家宝:保持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稳定
央行副行长苏宁:有信心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证监会回应当前金融市场五大热点问题
中国金融市场总体平稳 防范金融风险为第一要务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