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奖励欠发达地区淘汰落后产能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首页>>银行
全球经济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 防市场暴涨暴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目录.pdf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总论.pdf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09年金融市场发展应关注五大方面][将逐步引入更多衍生产品][防止单个子市场暴涨暴跌]

央行昨天发布《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在谈到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全球金融环境时,央行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冲击和影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仍然在上升。

虽然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我国金融机构未受太大影响,并且我国的资本市场逐渐回暖,但央行昨天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结束,还在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冲击和影响。”

央行:防市场暴涨暴跌

央行认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性进一步增强,国际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直接导致我国相关期货产品跟随波动。同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企业订单减少、外部市场需求萎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幅度加大了成本控制的难度,从而导致工业利润增长率下降。

不过,昨天里昂证券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标———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是9个月以来首次回到50以上,主要原因是内需上升拉动国内新订单量的回升以及国内制造业产量的上升。这显示出中国制造业正逐步回稳,中国经济企稳回暖迹象明显。

金融危机时间影响国际资本流动

除此之外,金融危机的爆发会长时间地影响国际资本的流动。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仍然在上升,世界各国纷纷采取降息、注资、财政补贴等经济、金融政策来防止或克服经济衰退,会改变国际金融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不仅将给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剧烈调整,也可能引发资金大规模撤出新兴市场经济体。若在中国的各种境外资金由流入转为流出,有可能导致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不过,上周,国家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表示,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出现资金大规模集中流出的情况。

然而,金融危机并未使央行放缓金融创新的脚步。央行昨天仍表示,要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套期保值和避险工具,但要加强金融市场风险监测与预警,重点监测发生交易异动的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记者苏曼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起施行
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全文)
构建中国普惠金融体系项目启动 为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
文博会展位爆满 金融危机下的"义乌商机"令人关注
金融危机未"消停" 华尔街薪酬已"反弹"
金融危机致5000万人赤贫 长期饥饿人口将超10亿
央行副行长苏宁: 金融创新产品将在长三角率先推出
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全文)
央行行长助理提4建议 加大金融支持中部崛起力度
东北四市启动金融发展战略 谁将成"东北金融中心"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 将建立货币清算机制
从全球三次金融危机看“超常规”救市政策的失效
橱柜行业新机遇 金融危机就是行业商机
金融危机下中国城市流行“新节俭主义”
中国企业7亿赞助曼联 借金融风暴之机"抄底"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