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病死率低于SARS禽流感 危害青壮年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首页>>保险
专家解读三大险企08年报:资金受股市下滑影响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 盈利水平和财务实力双双下滑,但总体保持在健康的状态

在保费收入持续增加和投资缩水的共同作用下,三大保险公司2008年的盈利水平相比2007年均有大幅下降。中国人寿2008年净利润为102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下降了将近2/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64%,比2007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主要受到对富通股票计提大额减值的不利影响,平安集团合并净利润由2007年的155.81亿元大幅下降为2008年的8.73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7%,比2007年下降了16.2个百分点。太平洋集团2008年的净利润为13.4亿元,较2007年下降了80.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4%,较上年减少25个百分点。

盈利水平的下降直接导致了财务实力的下滑。中国人寿2008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10%,远远低于2007年的525%。中国平安寿险和产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07年的287. 9%和181.6%分别下滑为2008年的183.7%和153.3%,但2008年平安集团整体偿付能力仍保持在300%以上。太平洋保险得益于2008年股东增资的原因,寿险和非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234%和188%的水平,高于监管要求,业务基础维持稳固状态。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集中发生的过程中,三大保险公司各自的经营特点也都得到了充分展示。中国人寿“保费为王”,凭借强劲的保费增长势头以及稳健的投资策略,实现了不错的经营业绩。其中,由于未投资于与次贷危机直接相关的境外债券、股票及衍生产品,避免了巨额的投资损失。平安虽然遭遇了海外投资富通股票所带来的投资巨亏压力,但凭借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综合经营的平台优势,在不利的经营环境下依然取得了好于市场预期的表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交叉销售业务的蓬勃发展,其银行新增信用卡发卡量的50.5%、产险业务保费收入的14.3%、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新增规模的14.9%均来自不同业务线之间的交叉销售。这为未来我国金融综合经营的发展无疑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太平洋保险公司依靠在寿险、产险业务方面较为均衡的发展,帮助其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中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尽管2009年被许多人认为可能是新世纪以来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我们认为,未来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宏观政策当中,对保险业的“保障”和“融资”功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突出和强调,体现出中央对保险业在保增长、促消费和调结构过程中所能发挥作用的殷切期许。近期保监会连续出台了多项投资新政,放开了保险资金在地方政府债券、中期票据、无担保债券、股权投资、基础建设投资等领域的投资,这都为保险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另一方面,保险业在2009年也面临着业务扩张、盈利能力、风险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压力。因此,保险企业必须练好内功,直面挑战,抓住机遇,以期在来年取得更好的业绩。

来源: 经济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四大国有行年报披露完毕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八成年报亮相 整体业绩下滑16.70%
三大房企发布2008年报 净利润最高暴跌近九成
钢铁股业绩集体滑坡 18份年报仅2家报喜
为偿债资金到位让路 S*ST长岭年报披露推迟至月底
千家上市公司披露2008年报 净利润下滑8.4%
上市险企年报竞技 薪酬"跳水冠军":中国平安
上海新梅、*ST湖科莫名推迟年报 股价异常被疑故事多
上市公司年报泄密 社保基金坚决增仓四大行业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