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区域发展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今天在上海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的具体目标和时间点。

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具体有四方面:一是基本形成国际化程度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二是基本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三是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金融人力资源体系;四是基本形成符合发展需要和国际惯例的法律法规体系。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其中有三个要点:一是基本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与国内其他港口合理分工、紧密合作的国际航运枢纽港;二是基本形成具有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特征的现代港口集疏运体系;三是基本形成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和优质的国际航运服务环境。

针对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香港和上海是否会出现同台竞技的疑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短期内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

他坦言,无论是国际金融中心,还是航运中心,香港和上海在规模、产品多元化、国际化程度以及参与者的专业水平方面,还不在同一个层次,服务对象和范围也有所不同。在短期内,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即使到了2020年上海“两个中心”做大、做强,香港的地位和作用仍不会改变。他强调上海将“加强与香港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合作,形成分工合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与航运中心意见出台始末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获国家政策支持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与香港称兄道弟
上海建金融中心 本地股有望迎来新契机(受益股名单)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