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首页>>基金
上市公司年报泄密 社保基金坚决增仓四大行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地产、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依然受青睐

昨日,上证综指大幅回调近百点,市场研究者顿时纷纷下调预期。不过,已披露的年报及公告显示,众多机构在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中加仓积极,尤其是以社保为代表的“国家队”更是增仓坚决。鉴于社保基金对行情判断历来十分精准,可以推断,A股中期走势仍蕴藏生机。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截至4月8日,两市共有88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合计净利润7240.68亿元,同比微降2.21%。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市场预计的那样悲观,更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众多国内投资机构在去年四季度积极加仓,成为A股中期走势的有力支柱。

已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全国社保基金共现身107次,合计持有84家公司股权,持股累计68069.15万股,与去年三季度42943.31万股的持股量相比,增仓25125.84万股,增仓幅度高达58.51%。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增仓54家公司股票(包括25家新进的公司股票),减仓14家公司股票,另有15家股票平仓,其中增仓股票总量占减仓股票量的9.91倍。可以说,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在疯狂增仓。

从数量上看,社保基金持仓前五名股票依次为中国石化(600028)、隧道股份(600820)、赣粤高速、东软集团、建投能源,持股量均超过1700万股。中国石化最受宠,社保基金102组合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其5061.7万股的流通股本,成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在去年三季末,社保基金并未入驻其中。

从行业来分析,房地产(10家公司)、电子信息(9家公司)、石油化工(5家公司)、生物医药(4家公司)等行业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板块,增仓迹象显著。

除社保基金外,国内其他机构的持股信心也很坚定,均有不同程度的加仓。已披露2008年年报显示,保险公司共持有109家公司合计34.83亿股的流通股,环比增加15.54%;信托公司共持有76家公司合计7.13亿股的流通股,环比增加98.75%;券商持有64家公司合计9.42亿股的流通股,环比增加7.34%;券商集合理财共持有198家公司合计7.86亿股的流通股本,环比增加57.98%;企业年金持有4家公司合计809.78万股的流通股,环比增加163.17%。

转眼间进入4月份,最新数据显示机构们在一季度的持仓布局仍然稳中有升。据歌华有线、包钢股份、赤天化、恒源煤电4家公司公布的一季度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显示:社保基金110组合逆市买入包钢股份3445万股,成为继包钢集团后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6家基金新进入赤天化十大股东;1家券商2家基金新进入歌华有线十大股东,另有1家基金增仓;4家基金新进恒源煤电十大股东,另有2家基金增仓。

二级市场中的资金流向也能及时反映机构的持仓动向。一季度,机构动用了上百亿元资金增持金融服务、房地产、交通运输、化工和有色金属等行业5大行业板块内的130只个股,合计增持金额达到110.86亿元。机构增仓的前10只股票中,增仓金额都在3亿元以上,除了中国石化属于化工行业外,其余9只都为金融服务行业内个股。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关键点位,投资者不必过分看空,在坚守价值、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投资者可适度把握其中的机会。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社保基金"假亏真赚" 一季度股票市值大赚14.40亿元
社保基金已参与对农行和国开行股份制改造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全国社保基金股票资产8年首次出现浮亏
全国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1600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不靠股市大起大落炒作盈利
全国社保基金今年"倾心"直接股权投资
去年股票大幅下跌 社保基金今年将审慎进行股票投资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