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保险
上市险企年报竞技 薪酬"跳水冠军":中国平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险巨头年报“同场竞技”,谁的主营增长最快?谁的业务结构抗风险能力最强?谁的高管主动降薪?谁更注重分红和回报?三大上市险企的2008年年报为我们打开问号。

主营增长“跳高冠军”:中国人寿

作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永远不会被忽视的指标。而主营的“跳高能力”既反映了企业的发展现状,也预示了成长空间。年报显示,三大保险巨头的业务收入都以两位数增长,平均涨幅达35%。但是,与业务收入猛涨相比,去年三大保险巨头净利润较2007年出现大幅缩水,平均降幅高达73%。

其中,中国人寿2008年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2,955.79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50.33%,但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0.68亿元,同比缩减64.19%;中国平安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总保费收入1293.83亿元,增长28.2%,但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计算的净利润为8.73亿元,同比下降94%;中国太保2008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40.16亿元,较2007年增长26.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下降80.6%。

从上面数据不难看出,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就保险主业而言,中国人寿增长最为迅猛,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在伯仲之间。

就反映综合业绩的净利润指标来看,中国人寿排名第一,中国太保其次,中国平安受累于投资富通亏损导致的巨大计提而排名垫底。

业务结构“全能冠军”:中国平安

虽然都是立足保险,但是三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业务侧重迥然不同。谁是单项王、谁是全能王,答案不言而喻。

从险种来看,分红险和传统险的绝对地位是中国人寿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的最大优势之一。中国人寿主打的分红险2008年占比达到72%,传统寿险也增至18%,万能和意外健康险合计占比10%。这一方面可以保持整体保单负债成本位于2.4%左右的低水平,另一方面分红险和传统寿险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通常来说受利率等因素影响而退保的概率相对要小。中国人寿也表示,今年公司已经确立了在保持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调整业务结构,特别注重大力发展长期期缴业务、以及个人保险为主的业务,主要是分红型和传统型保险。中国人寿将大幅收缩投资型保险产品。

中国平安保险业务方面,旗下的寿险、财险、养老险和健康险四大子公司构成了同行业中最全面的业务结构。其中,寿险拥有全国最强的个险业务;财险以”健康超越”为核心,实现有价值的市场份额提升;养老险年金业务主要指标在同行中位居前列;健康险则是全国仅有的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之一。若个人养老金计划、企业年金和商业健康险享受政策优惠,则平安将受益巨大。更重要的是,中国平安综合金融业务全面开花:银行业务稳健发展、协同效应日益显现。而且,该公司2008年交叉销售成果显著,贡献了银行新增信用卡的50.5%、产险保费收入的14.3%、年金投资管理业务新增规模的14.9%。

中国太保以财险见长。产险方面,太平洋产险目前依然保持着国内市场第二的排名。年报显示,太保的财产保险业务收入为278.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7%。车险方面,太平洋产险去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6.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另外,去年太平洋产险非机动车辆险业务实现收入81.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1%,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从业绩构成来看,依靠综合金融和交叉销售实现盈利的中国平安无疑在业务结构上最具优势。而且,其在综合金融方面的储备也有利于在今后政策空间进一步扩大时抢得先机。

高管薪酬“跳水冠军”:中国平安

与主营收入“跳高”相对应的,自然是成本的“跳水”,而高管薪酬一直是金融企业成本中最受关注的一部分。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高层主动降薪。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超2008年度领取薪金税前168万元,降幅达到15.6%。中国人寿现任10名高管2008年总年薪为税前1663万元,比去年总收入降低289万元,降幅达到约15%。

中国平安2007年支付董事、监事、高管以及总精算师的税后薪酬共计为14940.5万元,2008年则降为3817.67万元,降低了74.4%。2007年平安高管中年薪超过1000万元的就有5位,而2008年没有1位高管的年薪超过1000万,2008年年薪最高的是首席金融执行官暨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他的税后年薪为891万元,而2007年他的税后收入为1118.6万元。

中国太保年报显示,董事长高国富、总经理霍联宏主动带头降薪,降薪幅度总计约为40%。太保高管2008年人均薪酬为207.6万元,较2007年下降约20%。

从目前高管薪酬的总额来看,中国太保支出最少,可以说最为节省。

从2008年高管降薪的幅度来看,中国平安74%的降幅无疑最高。

从净利润与薪酬降幅的比值来看,中国人寿为0.23,中国平安为0.78,中国太保为不足0.5。

但值得一提的是,平安2007年薪酬的基数太高,且2007年薪酬之最马明哲在2008年领取零年薪,因此可比性一定程度下降。

分红派现“举重冠军”:中国太保

在A股市场中,分红派现可以说是重任在肩——被誉为回报股民的最有效方式。在这一轮“举重”比赛中,中国太保拔得头筹——在2008年年报中,中国平安由于业绩大幅下滑,没有制定分红转增计划,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都选择了现金的派现方式。

中国人寿根据2009年3月25日董事会通过的200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在按2008年度净利润的10%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人民币10.09亿元之后,按已发行股份8264705000股计算,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23元,共计人民币65.01亿元。

中国太保尽管受到自然灾害、资本市场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在确定今年的分红水平时决定与去年行情较好时保持一致:2008年度经审计的母公司财务报表净利润为人民币9.09亿元,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提取该项法定公积金,并结转上年度未分配利润后,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人民币40.41亿元。公司拟根据目前总股本77亿股,按每股人民币0.30元进行年度现金股利分配,共计分配人民币23.10亿元。 (张 歆)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规范险企股票投资 新增多种债券投资品种
少数地区现非法险企 保监会紧急排查假保单
去年巨灾损失超保费收入 险企再提建巨灾保险基金
保监会开绿灯 银行和大型险企积极备战股权投资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保监会根据风险将险企分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险企上市融资难度加大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