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钟南山介绍猪流感主要危害青壮年人群原因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首页>>就业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截至今天,北京、天津、上海等23个省(区、市)陆续出台了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府文件。与此同时,为了让毕业生能读懂用好国家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由教育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编写的《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手册已经下发到全国每所普通高校。

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把推动地方政府大力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通过组织工作督察、以多种方式提要求、编发简报促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动各地出台地方性政策措施。

截至今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山东、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贵州、江西、云南、福建、新疆、青海和西藏23个省(区、市)出台了本地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府文件。

此次地方政府出台的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力度空前。

据介绍,不少地方政府加大经费投入,购买就业岗位:云南投入两亿元购买3万个公益岗位,甘肃安排两亿元安排1万基层岗位;也有地方政府完善政策,拓宽渠道,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江苏等地率先出台地方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政策,浙江新增两万个社工岗位和1万个农村就业岗位;毕业生自主创业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上海、陕西等地出台创业零首付、免征相关税费、较大额度贷款等鼓励政策;就业援助得到大力加强。浙江探索引入市场机制,对贫困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切实提高其就业竞争力;南京鼓励企业接收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接收单位每人5000元一次性安置补贴;不少地方政府组织大批毕业生参加就业实习见习,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地方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出台离不开前一段时间中央制定的相关就业政策。为了让毕业生读懂用好这些政策,继印制3万张政策公告并张贴到每一所高校后,教育部又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编写了《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手册,对广大毕业生最为关心且涵盖今年国家促进毕业生就业新政策要点的100个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据介绍,手册的主要内容涉及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应征入伍服兵役、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到中小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就业及自主创业、就业指导与援助等五大领域,具体内容可在教育部门户网站与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www.ncss.org.cn)上查询。

目前,教育部已将手册下发至每一所高校,要求各高校根据需要自行下载翻印,尽快将手册发放到每个毕业班级,帮毕业生解疑释惑。(记者原春琳)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最新调查显示 大学生签约率本月上升3个百分点
面试官目睹大学生应聘怪象:胡言乱语 痛哭流涕
一季度高校毕业生签约率约两到三成 形势较严峻
人保部:将组织实施09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
安徽宣布到本省本科以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求职
农大校长称大学生就业难数量不是主要因素
严峻就业形势带给学生巨大压力 高校提前预警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第四批)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