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首页>>股市
“去风险”让股市走势更健康 年线争夺战将打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市场本周经历了一次“去风险”的调整,当投资者还在寻找所谓的利空因素时,昨天大盘就企稳反弹。平心而论,资金推动型的行情运行到现在,市场的确存在心虚的成分,但我们认为,在基本面亮点逐渐增多、负面因素逐渐消除的背景下,市场上涨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进入4月份,纵然股市层面还会冒出诸多“冷空气”,但整个市场已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维持战略上看多做多的观点。

“去风险”让股市走势更健康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一次急跌,回过头来总结原因,我们发现大部分因素是市场近期有所预期的,如3月发电量增长依旧低迷、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落等,但市场并没有出现其他有重大影响的利空,本周指数急跌可以理解为市场自发的调整行为,这是前期缓步上涨后的一次获利回吐,这次调整有利于今后大盘继续稳步上涨。

时间能消除不确定性因素,进入4月份后,原先很不确定的预期逐渐明朗化,财政及货币政策也逐渐进入显效阶段,年报、季报在密集披露,市场对利空因素的心理承受力在逐渐增强。与此同时,基本面一系列亮点正在夯实大盘上涨的基础,这些亮点包括信贷高速增长、企业景气及信心指数即将见底、发电量及工业增加值下行过程中的快速刹车、汽车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显现的部分亮点,等等。上述预期是实实在在的,一旦向好的方向转化,A股市场的上涨将更加底气十足。

年线争夺战将打响

未来一周,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披露,主要是3月份和一季度的数据。我们总体判断是,包括CPI、PP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都处于下向阶段,但已接近底部区域,固定资产投资、货币投放等数据将继续稳步增长。考虑到各层面亮点的出现,市场对于我国经济二至三季度见底的一致性预期会有所增强,股市将先于经济反弹,而经济回暖的预期还没有刺激股市进入人声鼎沸的局面,所以,我们判断资金推动型的行情远没有结束。

从短期看,沪深300指数的年线得而复失,上证指数仍然受制于年线的压力,估计短期内多空双方将围绕年线展开争夺,最终将跟随深成指走势,将年线踩在脚下。从时间上看,未来一周多空双方将展开对年线的争夺,2300点—2450点可能成为上证指数整固区间。

投资仍要抓大放小

考虑到未来指数波动的反复性,判断指数每天的涨跌将异常困难,我们提倡在趋势判断上把握中线趋势,忽略微小的波动。为了避免个股普涨普跌所带来的损失,选股策略和交易策略非常关键。在选股层面,我们建议抓大放小,即注重大盘蓝筹股,特别是2009年上半年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公司,这些股票值得重点配置;对于那些因题材被反复炒作的中小盘股,特别是业绩没有支撑的品种,要注意风险。在交易层面,追涨杀跌的方法可能不再适用,应敢于在急跌中买进,忽略个股的短期波动而稳定持股。

在3月份以来的上涨行情中已经明显形成了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特点,在二季度投资难度继续加大的情况下,选股的功底、持股的耐心以及平稳的心态是投资成功的关键,只有从上述大的角度考虑问题,投资才会变得比较容易。(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刘海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回顾历年国庆后股市走势 节后回升行情望继续
港报:股市走势与奥运关系不大
下周股市走势五大猜想 地产股冲高回落汽车板块崛起
股市走势关键看加息幅度
周五沪深股市走势一波三折 指标股多数走红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