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海盗袭击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首页>>外汇
专家解读五城市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昨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内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专家认为,这将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使用范围和地位。

企业可规避汇率风险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对此,人大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后,意味着进行贸易的企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贸易交易成本大幅降低。同时,目前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大量发行美元,美元贬值压力加大,而以人民币作为贸易支付可以减省用美元结算的汇兑成本,企业可灵活地应对汇率变动。

货币互换增大结算量

同时,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军认为,相对于去年年底在部分地区进行边贸人民币结算试点,此次试点的范围扩大到更为广阔的国际贸易领域,这样可以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使用范围和地位。

结合此前中国央行与韩国、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的65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可以预见的是,在这6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结算量将大增,增加人民币在整个国际贸易的结算比例。

张军表示,一般来说,人民币国际化须经历三个阶段: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以人民币进行金融交易计价;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之一。虽然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路还很长,但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战略问题,将会稳步进行。

相关新闻

2020年粮食产能增10%

将达1.1万亿斤,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8亿亩

据新华社电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也是当前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随着人口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粮食增产制约因素增多,利用国际市场调剂国内粮食余缺空间有限,我国粮食安全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1000亿斤以上,比现有产能增加1000亿斤;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8亿亩,基本农田面积15.6亿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8亿亩以上,粮食单产水平达到700斤。 (记者苏曼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跨境人民币结算5城试点 可有效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温家宝:内地与香港人民币结算方案完成 尽早实施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央行行长助理: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传中行当选外贸人民币结算试点银行 本月底公布
外贸试点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硬通货地位获得认可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国务院:广东等地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