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首页>>股市
创业板将出中小板压力凸显 创业板令壳资源贬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4月1日表示,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准备申请上创业板。能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生命周期上处于成长阶段,接近成熟期。监管部门已从多方面入手做好准备,来应对创业板可能的风险。

中国证监会3月31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沪深股市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上证指数连续两天创近期新高,此前投资者对创业板推出的恐慌情绪逐渐消退。但是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创业板对资金面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中小板以及低价股却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创业板打包上市是常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每年的IPO家数可能会较中小板更多,但单个公司的融资额会更小,创业板市场一年总的融资额估计与中小板相当。再加上如今市场溢价更趋理性,创业板公司突出创新的特点会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市,创业板推出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影响不大。因此,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担心可能更多基于心理层面。

但这并不是说,创业板推出肯定不会冲击A股市场,若创业板二级市场出现恶炒行为,仍会短暂地影响到整体A股市场的人气与信心。目前看,中小企业板的实践为创业板有效抑制爆炒行为提供了经验。

据投行人士分析,创业板打包上市将是常态,尤其是开板之初,必然有一大批企业同时上市,来自各方面的信号表明,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甚至可能会超过50家,此举可有效抑制二级市场的炒作。

中小板或受冲击

去年11月初的反弹以来,中小板指数累计涨幅高达84%,远远跑赢大盘。但是中小板的业绩并不支撑这种涨幅,估值压力凸显。因此有市场人士将昨天中小板的回调视为正常的调整。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表示,创业板企业的IPO完全可以控制节奏,使之不影响到主板的资金面。而有些笼统判断创业板“会刺破中小板泡沫”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他说,一部分中小板上的传统制造业和以出口加工为主的公司,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业绩下降很快,确实存在高估现象,即使创业板不出来,它们迟早也会价值回归的。至于那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且有自主创新产品、保持高成长的企业,不仅是中小板也是未来创业板的领头者,值得大家长期关注。

创业板令壳资源贬值

有分析师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对中小板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一是,对二级市场投资及投机资金的吸引。创业板企业回报高,流通盘小,有可能吸引大量资金炒作,创业板推出后短期将对主板市场资金带来分流作用,特别是目前本身二级市场缺少“活水”的情况下,再往外抽水,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二是,创业板会分流中小企业板上市资源。创业板上市标准较低,规模较小,发行速度将较快,有可能会吸引一些原本打算上中小企业板的企业选择到创业板上市。

民生证券也认为,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存在一定的同质性,创业板推出后,中小企业板会不会被边缘化,值得观察。

随着沪指连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3元以下的股票几近被消灭,目前仅剩2.57元的*ST厦华一只股还在3元以下。*ST厦华、*ST梅雁等一大批“准仙股”本轮涨幅均超150% 。

但是中信证券指出,投资者必须警惕未来创业板给低价股以及壳资源所带来的冲击。中信证券在最新分析报告中指出,由于创业板的上市标准大大低于主板及中小板,中小企业通过IPO直接融资更加便捷,这样一来,ST股和绩差股的壳资源价值将被削弱,股价下跌风险增大。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吕喆分析,低价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ST股,投资者有重组预期,期待有一日“乌鸡变凤凰”。但是由于目前创业板即将推出,上市门槛相应降低,一些原本需要借壳或者资产置换才能上市的公司,现在可以直接上市融资,这一类股票被炒作的概率就会越来越低。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机构进驻近八成中小板公司 持股前20名一览
深交所:应对危机 中小板公司应“三思而后行”
千家公司业绩下滑超四成 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较强
中小板21份业绩快报折射行业兴衰
152家预喜 中小板公司上演年报业绩“独秀”舞
多公司预告08年业绩 43股变脸 警惕中小板年报地雷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中小板减持风愈乱愈烈 高管离辞套现成"新景观"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