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G20峰会讲话: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G20领导人声明 为IMF等提供1.1万亿$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三航空公司下调燃油费 最高降幅超五成 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多部委打击 揭秘刷卡猫腻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首页>>卫生动态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系统受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天,由律师、烤瓷牙使用者、公共卫生工作者自发组成的“关注镍铬烤瓷牙问题工作组”在北京发布了民间版的镍铬烤瓷牙调查报告。

烤瓷牙金属裸露致人体接触

题为《镍铬烤瓷牙不良反应者健康状况报告》称,工作组累计寻访55名镍铬烤瓷牙的使用者,这些使用者均为自诉在安装了烤瓷牙后出现了不良反应者。调查发现,这些使用者自诉的不良反应具有一些明显的相似性,即所装的烤瓷牙发生金属裸露现象的比例比较高。

55名被访者中,21人明确声称,自己安装的烤瓷牙有金属裸露的情况,3例被访谈者称自己的烤瓷牙没有金属裸露的情况,其余的被访者不明确自己的烤瓷牙是否有金属裸露现象。调查结论称,金属裸露系造成人体和镍铬合金直接接触的原因。

18例被访者肾脏系统受损

在自诉有不良反应的烤瓷牙使用者中,不良反应多见于皮肤、肾脏以及呼吸道疾病。报告称,有14例被访谈者称其在进行尿常规检查时出现潜血阳性,而有18例被访谈者肾脏系统受到损害。另外,还有部分被访者出现消化道疾病、呕吐眩晕及肝损伤等病症。

调查旨在呼吁关注烤瓷牙

根据此次访谈调查分析,该报告认为,多数被访谈者彼此之间出现的病症存在一些明显的相似性。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自身体质原因,还是另有其他外因影响,有待考证。

“关注镍铬烤瓷牙问题工作组”成员李仁兵律师介绍,通过调查可以发现,部分镍铬烤瓷牙的使用者出现了相似的健康问题,希望有关主管部门能够重视并进一步深入调查。

药监局表示将组织专家评估

此前,针对网络上流传的“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曾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于近日组织国内权威医疗机构的口腔医学专家,对镍铬烤瓷牙的安全性进行评估,评估意见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个案

7月装烤瓷牙8月开始胸口疼

白冰:2002年7月,我在家乡一家很大的牙科诊所,安装了四颗镍铬烤瓷牙。当年8月,我开始胸口痛。2003年,我不断地发低烧,后来,因为一场严重的感冒到医院就诊,医生给我例行检查时,确诊我患了慢性肾炎。不过,当时我没有想过这些跟烤瓷牙有关,直到不久前,网络上传出对镍铬烤瓷牙安全性的质疑,我才联想到自己嘴里的牙齿。如果检测结果确证我的病和身体中镍铬含量有直接关系,会立即去拔掉嘴里的烤瓷牙。

医说

烤瓷牙是否致病无定论

就烤瓷牙导致肾病的说法,日前,北京口腔医院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该院从事烤瓷牙手术30年,至今未发现过患者出现肾炎症状,但因个体差异,有些人装上烤瓷牙后会出现皮疹等过敏症状,“目前来看,关于烤瓷牙致肾病的说法还没结论。”

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测专家表示,镍铬烤瓷牙中含有的可能对身体产生损害的重金属,在生活环境,比如汽车尾气中也比较常见,因此,即使在烤瓷牙中检测出能够导致肾病的重金属元素,确定网友反映的肾病与镍铬烤瓷牙的直接相关性,尚存在一定困难。

本报记者 汪城

口腔医学会

“难证镍铬烤瓷牙与肾脏损伤有关”

本报讯3月22日,新华社发文称,“镍铬烤瓷牙安全性质疑”风波发生后,中华口腔医学会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主任冯海兰紧急调查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等8家在国内影响较大的口腔医院修复科使用镍铬烤瓷牙的情况。

过敏反应病例罕见

冯海兰指出,医学上不排除镍铬合金有一定的致敏性,但安装镍铬烤瓷牙出现的过敏反应病例罕见,而镍铬烤瓷牙与肾脏受损的因果关系目前尚无证据证实。

她建议,担心自己因安装镍铬烤瓷牙而患上肾病的患者可到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副作用主要因镍离子释放

3月24日,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专业委员会在中华口腔医学网发布《烤瓷修复体用镍铬合金的生物安全性》,称目前很难证实镍铬合金烤瓷冠与肾脏受损存在因果关系。

这份评估报告称,少数患者会因为使用含有镍铬合金修复体而出现一些副作用,造成副作用的主要原因是镍铬合金释放的镍离子。

国际上允许使用镍铬合金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王兴介绍,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包括美国和日本,仍然允许在口腔临床修复中使用镍铬合金及其制作的烤瓷冠。目前在我国以镍铬合金为基冠的金属烤瓷修复体数量占全部金属烤瓷修复体的50%至80%。(魏铭言)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官方镍铬烤瓷牙调查遭质疑 3万字民间报告出炉
国家药监局对镍铬烤瓷牙委托调查的结论遭律师质疑
专家解"镍铬烤瓷牙致病"4悬疑:每个50元肯定是假
国家药监局:正对"镍铬烤瓷牙"与"强生"产品进行安全性评估
医改5大重点方案将公布 用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中国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每500个儿童即有1人患病
世界孤独症日:儿童自闭症警惕11项征兆
国家认监委将重点检查乳制品生产企业相关认证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