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美方公布中国游客车祸遇难者名单 原因正调查 司机未酒后驾车
首页>>股市
中小板21份业绩快报折射行业兴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年增长“明星”去年骤降八成

截至2月4日,中小企业板共有21家上市公司发布2008年度业绩快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3家,占比61.90%。业绩增长在50%以上的有5家公司,黔源电力(002039)以7倍多的业绩增速稳居首位。而在业绩下降的8家公司里,2007年增长高达2651.38%的“增长明星”鑫富药业(002019)以81.55%的净利润降幅排名最末。同时,尚无公司出现亏损。

分析业绩快报可知,所属行业与产品特点决定了中小板公司在2008年能否盈利;而若要实现可观的增长,就需要在募资投产、改善经营、控制成本等方面有实质性的举措了。

7倍高增长恐不可持续

若无意外,主营水力发电的黔源电力或将成为中小板200多家公司2008年度业绩增长的“冠军”。业绩快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72391万元,净利润约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35.6%和763.77%。 

黔源电力曾在2008年12月2日发布2008年业绩修正公告,将在三季报中预计的2008年实现净利润5500万至6000万元,修正为10000万至10500万元。

公司称,其修正业绩的原因在于去年11月三岔河流域来水异常,同比11月份的多年平均来水约多300%,导致普定、引子渡电站发电量增加。此外,由于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支出大,而央行2008年11月27日的降息决定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的财务成本压力。根据黔源电力与各家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的具体约定,虽然该次降息对公司2008年利润无影响,但在2009年将减少利息支出6100万元。按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及考虑所得税因素,影响黔源电力2009年净利润2700万元。

公司在业绩修正中明确指出,2008年的业绩情况属特例,不预示公司2009年的盈亏情况。

事实上,去年以来,发电量增速在水火之间的差异十分明显。2008年,全国发电量达3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其中,水电发电量增速为19.5%,火电发电量增速仅为2.2%。水电受益主要源于来水较好,利用小时上升。水电全年利用小时为3621小时,比上年增加89小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52家预喜 中小板公司上演年报业绩“独秀”舞
多公司预告08年业绩 43股变脸 警惕中小板年报地雷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2008十大牛股:中小板股占四席 其中3只为次新股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深交所发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 针对重上市轻督导
中小板公司首次以主板选股标准进入深证100指数
中小板减持风愈乱愈烈 高管离辞套现成"新景观"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