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股市
券商高佣金7年未动遭炮轰 去年代收证管费2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印花税】

2008年减收1026亿

马龙的遭遇并不是孤例。牛市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不在乎这点成本。

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为2005亿元。随着股指从6124点的高位跌至1664点的低点,20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也从0.3%改为0.1%,并最终改为单边收取。此举直接造成该品种的财政税收下降。今年2月20日,财政部披露的2008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收入979.16亿元,减收1026.15亿元,同比下降51.2%,成为2008年唯一总体减收的税种。而今年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95.7%。

随后,来自《上海证券报》的消息指出,今年2月券商佣金环比激增170%,创12个月来新高,据聚源数据统计,2月份两市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总额为47194.78亿元,环比增长173.9%,达2008年2月以来最高。按照目前行业内平均佣金费率计算,2月证券全行业经纪业务总收入达到110.62亿元,环比显著增长171.7%。

尽管今年头两个月仅有35个交易日,但券商经纪业务已合计入账约150亿元,已超过去年第四季度全行业的收入总额。

数据显示,客户资产仅占二成的散户却为券商经纪业务贡献了八成的利润,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表示,按照利润贡献度排名,资产规模10万-50万元的客户排在首位;其次是50万-100万元、10万元以下和100万元以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关于证券交易印花税和佣金下调的争论再次“浮出水面”。

【学者】

“费高于税”不合惯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因两次在博客上撰文“炮轰”高佣金而引起广泛关注。

董登新称,自2002年5月1日以来,我国一直实行上限为3%。的浮动佣金制。尽管如此,券商给予普通股民和投资者的佣金标准一般都是按最高标准(3%。)来执行的,只有少数关系大户和机构能够从券商手中拿到较低的佣金标准。“而且券商也是股市的机构投资者,拥有股民所不具备的佣金垄断权力和绝对成本优势。不管牛熊,都能凭借高佣金收费标准而旱涝保收。”

事实上,证券交易印花税从双边0.6%降至单边0.1%以来,券商双边0.6%的佣金上限制度7年都纹丝不动。

董登新告诉记者,中国券商的佣金收费标准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税轻费重”与“税重而费轻”的国际惯例不符;其二,除了0.3%的上限外,中国券商一般不会公开具体佣金标准;其三,中国券商实施佣金优惠的标准因人而异,存在明显歧视性。有的客户即便达到优惠条件,如客户不提出,券商是不会主动给客户优惠待遇;但若客户与券商内部存在亲朋好友等关系,则无需满足任何条件即可享受优惠佣金待遇。

3月5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向媒体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还有下调空间。而在这条新闻的新浪网友留言中,当天就有1047条,8842个跟帖,多数网友认为券商的高额佣金更需调整。一位山东威海的网友表示,“在金融危机的今天,高佣金继续双向收就是变相剥削,应该先改佣金为单项收取后再下调印花税。监管层要顺应民意,这是最大维稳。”而来自福建南平的网友留言称,“买卖股票交点税是应该的,单边征收0.1%的印花税再下调意义不大,况且国家目前财政困难。”

上周六,国家财政部相关官员明确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已经没有下调空间了。

据现行规定,证券业相关行业协会曾要求会员券商不得佣金打折。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所透露信息已经暗示佣金将有下调空间。事实上,券商佣金“暗战”并没停过。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短线大客户享受零佣金 券商佣金战引监管部门关注
"限价令"难挡券商佣金暗战 涉嫌串通垄断或操纵市场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七成交易量来自散户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大学教授炮轰“高佣金” 称其让股民为券商打工
散户们成券商佣金最大贡献者 中小股民连喊"吃不消"
专家质疑股市税费结构 A股高佣金有违国际惯例
券商交易龙虎榜正式出炉 1月份券商笑纳40.7亿佣金
股民赔得一塌糊涂 国泰君安散户强烈要求降佣金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