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环保部: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环保部就"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答问(实录)

环保部就"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答问/要点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 中国网 曾志

今天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专题采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吴晓青,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翟青,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司长祝兴祥,环境保护部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有记者问,为拉动内需,国家环境保护部在环评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的效果怎么样?对此,吴晓青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我们结合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认真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在保增长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加强指导,完善制度。我们在第一时间向全国环保系统传达了中央的精神,指导全国环境保护系统要认真为保增长、调结构做好服务。同时,要妥善地处理好把关和服务、当前和长远、效益和质量、宏观和微观的关系。也就是说,在做好环评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妥善处理好四个关系。

同时,为了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指导地方做好工作。比如我们出台了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分级审批规定,这个规定解决了什么?解决中央批什么项目,地方批什么项目。与此同时,我们又配套出台了第二个文件,叫《环境保护部直接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这个文件解决该批什么项目、不该批什么项目,中央批什么类型的项目、地方批什么类型的项目。所以这两个文件的搭配,中央批什么类型的项目,地方批什么类型的项目,该批什么类型的项目,不该批什么类型的项目,这样就有效的解决好了服务工作,解决了微观和宏观的关系。

第二,分批审查,减少程序。我们对不同项目采取了不同审查程序,及时召开专题会、常务会,审议符合国务院确定的拉动内需、要求尽快上马的项目,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我们及时向业主作出解释,说明不予审批的原因。

第三,便民高效,缩短时间。项目受理的时间我们从原来的5天缩短为现在的2天,项目审批会议的次数由原来一个月一次调整为现在的一个月两次,有些项目还是随到随批,为保增长做好有效服务。

第四,分类评估,简化流程。在确保环评质量的前提下,按项目的环境影响大小,实行分类评估、分类审查、分类确定时限,对“两高一资”项目严格执行环评制度,从源头上控制其过快增长,而对其他的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的项目简化项目评估的流程。

吴晓青说,自中央出台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部署以来,截止到2月底,我们共受理了环评申请195个,同期批复了246个,涉及到的项目总投资是9700多亿,其中涉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53个,总投资2800多亿。我们还针对铁路建设投资加快的新情况,主动与铁道部进行沟通,探索建立现场评估联合审查的机制,加快项目的审批速度。与此同时,我们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从严把关,对存在环境隐患的总投资的1040亿的14个化工、石化、钢铁、火电、造纸等项目实行了暂缓审批或者是不予批复。通过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环境税已开始运作
环保部长强调建全环保问责制 落实地方政府责任
环保部:2010年有望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环保部:现行国家环保标准数量突破1100项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国家环保部将于2月底进行长江流域环保执法行动
环保部:08年总投资4737亿"两高一资"项目审批受阻
环保部就修订后的《环境行政复议办法》答问(实录)
环保部四项措施推进环评工作 分级审查减少程序
环保部部长潘岳:西方人开始琢磨中国的生态智慧
环保部:08年查处万家环境违法企业 追责百余人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