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26个楼盘联动降价 万科等降价 潘石屹:大规模价格战不会发生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实录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首页>>慈善公益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中民慈善捐助中心今天在京共同发布了《200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这是民政部首次对2008年度慈善捐赠的总体情况进行汇总,并向社会公布。

报告显示,2008年的重大事件和巨大灾害直接引发了慈善捐赠的“井喷”。初步统计,2008年度全国接收各类捐赠款物总额合计达1070.49亿元,占GDP总量的0.356%,年增长率达246%。在全国接收的1070亿元慈善捐赠中,已拨付支出828.62亿元,支出率为77%;这些善款的受益人口达4766万。

2008年是中国救灾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冰雪灾害和5月的汶川地震等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激发了民间的慈善捐助热情。据统计,去年2月,社会各界支援抗击冰雪灾害,日捐赠量达到6000万元;5月,全国抗震救灾的日捐赠量超过20亿元。从5月14日至11月底,全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合计达751.97亿元。两次自然灾害所募款物,占我国全年捐赠总量的72.3%。

此外,2008年慈善捐赠的最大亮点是汶川地震唤醒了中国的个人捐赠意识。据统计,2008年中国大陆地区民众个人捐款达458亿元,占捐款总额的54%,远高于大陆地区企业捐款数388亿元。

报告还指出,2008年慈善捐助的一大特点就是善款流向备受关注,捐赠监管呈现前所未有的力度。除政府有关部门发布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等文件外,国家审计部门还派出万余名审计人员进驻各捐赠接收单位,发布了四次审计公告。

在有关部门和社会舆论的要求下,部分捐赠接收单位通过官方网站或者当地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了善款接收和使用情况,审计署报告称目前尚未发现严重问题。

对于2008年善款的流向,报告作了详细的说明。报告显示,助学、济困、救灾依然是最主要的善款流向。

该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慈善事业发展重点在于提高效率和完善制度,金融危机将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同时,2009年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将面临难得的机遇,发展重点将从单纯的重视捐赠数量转向注重捐赠质量和服务,2009年将是提升慈善事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关键之年。

此外,报告还预测,2009年政府将加大对慈善事业的推动作用,民政部将协调有关慈善机构共同制定《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南》,并采取激励慈善透明的措施;汶川地震捐赠款物信息公示的经验,将在2009年推广应用于慈善组织的日常捐赠项目;慈善联合救助机制将趋于成熟,政府部门与慈善机构、捐助方将共同搭建全国性的联合应急救助平台,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由分散救助向联合救助发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去年中国慈善款物支出率逾七成 4766万人次受益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慈善基金启动 弘扬孝道
李连杰获颁达沃斯水晶奖:做慈善需要的不是激情
300万灾区孩子票选慈善明星 刘德华章子怡成候选人
奥巴马中国弟媳首次曝光 深圳参加慈善活动(图)
北京首次设立慈善公益日 "善行天下"为活动主题
民政部公示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名单
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名单公示 李嘉诚捐款最多(名单)
范思哲首次在中国办时装秀 为灾区慈善拍卖[图]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刘翔10日晚抵达北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