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附近遇险 7人失踪 生还希望渺茫 已提出交涉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股市
券商:沪指会收复2300并挺进25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路高歌猛进的沪深股市,在本周二、三走势出现逆转,于是,人们不得不去考虑本轮反弹是否已经结束的问题。

而要回答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得解决是什么导致了这次股市的大幅震荡,因为只有明确了震荡的性质,才能够知道后市将会如何运行。在笔者看来,股市现在所出现的震荡,看上去的确有点突兀,而且幅度也太大了些,但是基本上还是属于正常的调整。

其理由如下:第一,在这波行情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对其的预期是不高的,一般也就看到2000点上方。后来大盘强势站上了2000点,于是再看2245点。突破2245点以后,再看2300点、2500点。事实上,在大盘过了2300点以后,市场分歧是比较大的,尽管舆论几乎是一致认为能够冲破2500点,但这无法抑制部分投资者逢高了结的愿望,因此在大盘摸高到2400点以后,很多人选择了在相对高位进行减持。所以说,对于行情高度在认识上分歧的过大,成为如今股市调整的一个内在触发性因素;第二,必须看到的是,今年以来股指连续大幅上涨,很大程度上是超出人们预期的。由于在很短的时间内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从操作层面而言,盘子已经有点“松”了,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如果还是能够保持上涨的态势,那么这些获利盘未必会马上套现,而一旦情况有变,市场表达出了明确的调整要求,这些获利盘就会蜂拥而出,从而对大盘构成很大的冲击,导致股市下跌幅度变得很大;第三,就这次股市行情而言,呈现出了明显的“双主线”运行的特征,且总体上是中小市值股票领涨大盘,而大市值股票则是尾随着上涨。这两大类股票之间无疑是存在着对市场资金以及注意力的争夺,而不少投资者也等待着市场热点的转移。但问题在于,由于市场缺乏实现热点转移的基本条件,结果就是在大市值股票有所启动时,中小市值股票则普遍下跌,最后又让大市值股票也无法上涨,同样是跌了下来。这种市场的构性矛盾,在以往的行情中也并不少见,但是这次是表现得比较突出的,这也就构成了行情走势失衡乃至最后大面积深幅回落的出现;第四,应该承认这次行情主要是由流动性支撑的,缺乏来自基本面方面的足够支持。这种流动性支撑,在很多情况下是比较“虚”的,无法进行精确的量化,因此也难以依次对行情的发展作出准确的判断。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其基础是不够扎实的。尤其是股市出现调整后,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怀疑起流动性到底是否充分,这样调整自然不会轻易地结束。

根据对以上引发大盘调整的四大因素的分析,可以看出来自操作层面的居多,而属于基本面的则有限。现实问题是,现在不佳的宏观经济背景,正在慢慢出现好转,未来一段时间的情况会明显好于现在。也就是说,日后股市有望逐渐获得来自基本面的支持。而流动性问题,应该说现在还是相当充裕的,并没有出现银根紧缩的现象,股市的成交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如此看来,市场目前所出现的调整,并不构成运行上的方向性改变,而只是一种上涨过程中的中继整理,无疑,这样的整理是有一定杀伤力的,对投资者的心理震撼也很大。只是,它并不具备让向上行情就此结束的能耐,因此在大盘进行充分整理之后,股市还是会重拾升势的,收复2300点,并且继续向2500点推进,乃至再看高一线,都是非常有希望的。(申银万国 桂浩明)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券商监管再度回归常规
券商交易龙虎榜正式出炉 1月份券商笑纳40.7亿佣金
券商巨薪潜规则震动市场 薪酬逆势大涨反响强烈
券商理财产品弱市受宠 “公私”兼具成其法宝
44券商去年发薪约200亿 少数券商人均年薪超40万
券商今年盈利目标大幅下调 部分降8成以上
证监会尚未批准券商开展融资业务
业绩跳水 八成券商去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