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三月或将继续下降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海域遇险7人失踪 已提出交涉 生还希望渺茫 -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正制定 涵盖所有行业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首页>>社会动态
机构: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比预想更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美世人力资源咨询企业(WilliamMercer)发布了《2009年ChinaMonitor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全行业的薪资增长率为7.4%,比去年11月的薪资增长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在参与本次调研的308家企业当中,有接近40%的企业明确表示将会在2009年削减人力资源预算。

薪资增长率一降再降

美世中国区信息咨询业务总监张磊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在华企业的影响较大,本季调研中,有42%的企业在2008年第四季度未能完成既定业务指标,35%的企业没有完成2008年全年的业务指标。各类企业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在调低薪资增长率。”据了解,2008年9月美世所发布的薪资增长率为9.9%,而到了11月的时候就已经下降为8.4%。

此次调研,涵盖了汽车、高科技、化工、消费品、机械及电子、医药和医疗器械、能源、保险、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知名企业。

数据显示,有148家企业打算在本年第一季度仍然招聘新员工,占所有参与调研企业的49%。38%的企业明确表示了在2009年未来的日子里会减少人力资源的预算,削减手段主要集中在培训、招聘和员工活动三个方面。调查发现,在企业的人力资源预算增加方面,不变和减少的企业各占约1/3。

超过五分之一的企业表示将在2009年冻结高层管理人员的基本薪酬。2008年的企业报告中,35%的企业表示,高层管理人员的奖金将会有所降低。此外,2008年员工自愿离职情况较2007年有所下降,平均数字为14.5%,非自愿离职却有所上升,已经达到了5.7%。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另外,锦田顾问(中国)日前也完成了《珠三角2008裁员与降薪调查报告》,接受本次调查的包涵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共216家,包括杜邦、博世、资生堂、广州万科、金地、广汽、联想等。

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有44%的人力资源经理承认,自己所在的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进行过裁员,这些公司当中裁员幅度在10%以上的公司占68%,裁员10%~20%之间的占13%,裁员超过20%的占19%。

锦田顾问CEO曾江涛介绍,“生产制造行业、电子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深。为了进行自救,很多企业都被迫通过裁员、降薪的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曾江涛还强调,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本次调查的有很多都是目前国内的标杆企业。

30%的公司承认,裁员的目的是出于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考虑,26%的企业认为裁员是“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仅有9%的企业裁员是由于本身经营不善。

对于未来的2009年,有1/4的企业的表示仍然有裁员计划,“虽然只有25%的受访企业表示2009年有裁员计划,但事实上今后的这个比例可能会高得多。”白领世界董事长吕基富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很多企业还会根据自身的运营情况、市场环境的变化来决定是否裁员。”(梁裕)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国大学生求职调查报告出炉:薪资标准有所下降
8大行业薪资情况调查:53%员工看低年终奖
六行业应届生起薪调查:金融业薪资与往年持平
广州今年平均薪资增1%-2% 上海高管层薪资排第一
北京拟投入2.8亿元解决教师和公务员薪资差距
东莞代课老师薪资明年至少加2万 粤公务员考试英语作文写祝酒辞
不懂“谈薪水” 山东四成职场新人被动接受薪资
调查称上海中职毕业生薪资普遍在2000元以上
图片新闻: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