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赴美旅游团车祸原因查明:侧门打开致失控 司机疏失可能为主因 -中国拟在内陆地区建第2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上海逆势提价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个税深层次改革大幕将启 目标为穷人减税 重庆购房退税制引热议 -中国A股领涨全球 88只"股坚强"重返6000点 3大龙头看后市机会 -财政部:金融国企考核兼顾收益风险 多数得分中等偏上 答问/全文 -建设部:房地产纳入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9成经济学家称房价偏高
首页>>股市
券商巨薪潜规则震动市场 薪酬逆势大涨反响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底,华尔街投行在市道不景气的情况下依然给高管派发巨额奖金,激起众怒。近日,国内最大的券商之一国泰君安被爆在这方面快速与国际“接轨”。

有报道称国泰君安证券2008年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较年初预算增长57%,“人均年收入近100万元”。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外企业集体裁员降薪,国泰君安薪酬支出却逆势大涨引发社会强烈反响,32亿元计提薪酬总额合不合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等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

最新进展

国泰君安薪酬可能仍按原计划计提

最新消息称,上海金融工委的一位处长透露,上周,上海国资委及市金融工委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国泰君安巨额薪酬问题,而国泰君安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到会就薪酬问题作出了说明。会上,上海市金融工委并未对此事明确表态,但国泰君安可能会因此而推迟发放剩下的年终奖。

不过,有投资公司高管昨天对记者说,既然国泰君安董事会通过了方案,按理就应该发,未必是一次性发,可能是分几次发。

“国泰君安的做法非常正常,程序上也没什么问题。所以,我相信他们还会按原计划计提,当然,受目前形势影响,实发的部分可能会少一些。”这位高管表示。

他说,伴随证券市场调整行情的延续,券商整体大幅调低固定薪酬的可能性很低,以奖金为主的变动薪酬自然将顺势下降。但投行部门、研发中心高级分析员的薪酬水平仍将逆势上升。

各方评论

32亿薪酬是否侵吞国资惹质疑

昨天,许多接受采访的投资者认为,如果国泰君安是私人企业,那它发多少钱是自己的事,但国泰君安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分别是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它的计提薪酬费用总额高达32亿元,说它瓜分国有资产“并不为过”;其次,国泰君安的收益中,许多享受的是“制度性红利”,并不是自身经营能力强而靠盈利分红。不过,国泰君安副总裁、党委委员庹启斌日前表示,关于32亿元薪酬的报道言论是不成立的,而且国泰君安也没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另有创新类券商高管昨天对记者表示,国泰君安32亿元薪酬“非常正常”。他说,首先,32亿元计提薪酬费用总额由近几年节余、2008年计提和发放组成,简单用历年计提薪酬费32亿元除3200人算出“人均百万”,这种算法本身是错误的,也很可能给大家造成误解;其次,证券行业人才竞争很激烈,所以,即使去年市场环境不好,但该发的员工工资和奖金还是要发。

国有控股企业薪酬有待规范

有评论人士认为,国泰君安事件暴露了三大问题。一是国企中国有出资人代表在高管薪水制定过程话语权缺失,导致高管自己给自己定薪,非常不合理;二是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规范薪酬管理问题,尽管从去年年底开始,相关部门针对企业高管的薪酬问题陆续出台了一些限制措施,财政部也下发了通知,要求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规范薪酬管理,合理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但此类问题仍屡有出现。三是券商行政优惠和垄断经营利润混杂问题,某些创新类的券商都有一份垄断经营利润,这部分利润并不是因为它的竞争能力强、通过市场竞争所得的。

券商“内幕”

保荐人签字费一次可达几十万

“高薪酬是券商业的潜规则。比如,投行的保荐人是稀缺资源,大券商的保荐人不仅可拿较高的固定薪酬,在变动薪酬方面也较高。作为不成文的行规,保荐人什么都不用做,仅一次签字费一项就要在2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当然也有个别低于20万元的,这还要看保荐人的名气等。除此之外,保荐人还有项目费、工资、奖金、提成等。不过,这些在业内还不算多的。深圳一家大券商,其在广州某营业部的老总2007年仅奖金就有1000多万元。”有券商人士昨天透露。

另据券商管理人士透露,事实上,百万年薪对券商业来说,根本不算是“新闻”。许多大中型券商中层管理人员,2006年和2007年市场好的时候,不算工资,仅奖金就有上百万元。而近年来券商日益重视研发部门,研发人员薪酬也有了较大提高,中金公司撰写英文报告的研究员,其年薪也至少在100万元~150万元;另一新组建大券商,其董事长年薪130万元,这还不含提成和奖金。

不过,该券商管理人士说,证券公司内部薪酬差距非常大,这种差距体现在不同地区和不同职位等多个方面,高管和个别项目多的投行有上千万,低的如普通员工可能只有十几万,简单通过个别券商中某些人的收入来透视整个行业,是没有意义的。

股民反应

熊市大赔钱 佣金仍高企

百万年薪事件引起股民的强烈不满:“我们赔得一塌糊涂还要承受高达0.3%的佣金,强烈要求降低佣金。”

自从国泰君安天价薪酬消息一出,广大小散们就在主流网站的财经论坛上纷纷发帖,要求降低佣金。网易财经股吧的一位楼主还列出了五大理由,包括“在股民交易过程中,几乎都是电脑自动完成,券商不需要花费什么人力物力,0.3%的双向佣金相比券商所付出的成本,绝对是暴利”,还有“目前券商对大户收取0.1%~0.2%的佣金,对小散户则按0.3%收取,这显失公平”等。

记者了解到,自从印花税改成单边征收后,操作成本的降低,使不少股民开始了频繁的波段操作。但短线交易时佣金成本凸显出来。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股民有10万元本金,每天进出一次,每月操作10次,一年交易量就是2400万元。如果佣金是千分之三,那一年的交易佣金为7.2万元。如果佣金是千分之一,一年的佣金仅仅2.4万元,少花4.8万元。(北京晚报)

新闻背景

上海本地国资控股的大型券商国泰君安成立于2001年12月31日,2005年年底中央汇金公司注资后公司注册资本达47亿元。公司《2009年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工作报告》提及,2008年公司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有媒体认为,按3000多员工计算,平均每人收入达100万元。而“2008年公司各项收支预算完成情况”一表中,2008年国泰君安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49.77亿元,而年初预算是80亿元,完成率仅62%。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部收入更难堪,亏损1.44亿元,完成率为-9%。国泰君安百万年薪事件引发市场强烈反响,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此类企业存在“制度性红利”、股东对企业高管薪酬界定“话语权”的缺失等体制弊端。作者: 李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决定从今年起规范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全球掀限制高管高薪潮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调查显示2007年美银行高管薪酬福利超16亿美元
国资委力推符合条件央企上市 概念股或井喷 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央企前11月利润下降26% 决定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