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中国新增19高校 多在中西部地区 教育部要求领导亲批群众来信 -国产人用禽流感疫苗完成临床试验获准生产 和田发生禽流感疫情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券商监管再度回归常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早报记者昨日从证监会内部人士处获悉,证监会正在进行内部机构调整,风险处置办将被撤销,与此同时,新一轮重大人事变动也正式启动。

被业内戏称为"券商屠夫"的中国证监会风险处置办公室(下称:风险处置办),在运行4年后,将于近期被撤销。

早报记者昨日从证监会内部人士处获悉,证监会正在进行内部机构调整,风险处置办将被撤销,与此同时,新一轮重大人事变动也正式启动。

"风险处置办已经行使完其职能,将被撤销。相关领导的去处已安排妥当,处室普通工作人员将通过转岗、合并等方式,被证监会其他部门、机构吸纳。"该人士透露。

处置30余家违规券商

公开资料显示,之前,在风险处置办任职的局级干部基本都有妥善安排。其中便包括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从主席助理兼机构部主任、风险办主任提升为副主席;吴清从机构部副主任提升为主任,现任风险办主任;黄红元,德隆危机爆发时出任德恒证券工作组组长,升任证监会上海专员办主任,现任机构部主任;陈共炎,机构部副主任,升任风险办主任,现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董事长。

而此前最大悬念--现任风险办主任吴清的去向安排,也于近日被曝光。据报道,吴清将出任基金部主任,现任基金部主任李正强将接替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时庆,肖时庆将回到证监会任上市部副主任。但上述变动尚未获得证监会的正式对外确认。

"风险处置办是在特殊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上述证监会内部人士说。4年来,证监会风险处置办共处置了南方证券等30余家违规证券公司。

2004年熊市之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证券公司展开综合治理。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上一轮熊市的时候,也就是2002年-2005年,很多券商因为经营不规范,加上证券市场的疲软,导致巨额亏损。大部分证券公司处于资不抵债困境,净资产为负,并且存在比较严重的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情况。风险处置办是在这一背景下设置的。"

继续存在的意义不大

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开资料,风险处置办内设综合处、一处、二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研究、草拟证券公司风险监控、处置和重组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方案;指导、协调、监督证券公司风险监控、处置和重组工作;就重大事项与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调,组织沪、深专员办、各派出机构及有关中介机构参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控、处置工作。

"目前券商的内部风险和4年前相比已经有所不同,监管层也将对券商回归至常规监管。"证监会内部人士说,随着市场制度及法律法规的完善,风险处置办继续存在的意义不大。

"目前,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以及资不抵债的现象基本得到遏制。监管这一类特殊风险的使命已经完成。"周春生亦指出。

周春生建议,监管层对于金融创新以及"合规"内部控制方面的监管应给予高度重视,"这是当前的监管重点。"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振兴规划有序出炉 主流行业接踵受益(附股名单)
股民看盘:攻克牛熊分界线的四种战术
沪指涨1.82%再创反弹新高 两市成交再破2000亿
股市“春耕”要领:选股要紧随市场热点
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意见(全文)
保监会敲定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方向
股指期货合格投资者试点开户启动 客户达标率比较低
工行成为中国首家总资产超10万亿元企业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