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7人失踪/组图 生还希望渺茫 已提出交涉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放出强势谈判信号 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目前供需发生逆转的情况下,中钢协已开始组织钢企强势开启2009年铁矿石价格第二轮谈判。在中钢协昨日召开的第三届常务理事会上,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今年铁矿石长协价谈判必须以2007年价格为基准价,然后再结合市场情况商谈最后价格。业内认为,这将要求2009年长协价下降40%左右。此外,中钢协还提出规范目前铁矿石进口市场混乱的局面,统一钢企用量,以量换价。

据了解,今年的钢产量将回落10%-20%,而铁矿石新供应量将增加30%-40%,这让2009年成为铁矿石从卖方市场调整为买方主导的最佳时期。

会议表示,目前中方将坚持几点原则,首先,由于铁矿石海运费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仍然坚持长期、稳定的铁矿石供应,坚持定量、定价。其次,铁矿石的结算日期应该按照中国的财政年度来计算,即从每年的1月1日开始执行。第三,规范统一国内铁矿石价格,国内只存在一个价格,即宝钢谈下的价格。第四,拥有进口资质的单位进口铁矿石不得超过自用量,没有进口资质的单位可向贸易商采购,但代理费用不得超过3%-5%。

单尚华认为,澳元等矿石出口国货币贬值,对中国的销售价格实际上是不降反升。因此2009年铁矿石谈判的价格,必须退回到2007年的水平,作为谈判的基准价然后再考虑各种因素,如市场供需情况,矿山、钢厂成本,以及双方利润。

“在2007年,澳洲矿的平均价格大概在50美元,而现在是90多美元,如果回到2007年基础上谈判,就差不多降50%,结合各方情况后,很有可能是下降40%左右。”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表示。

尽管目前供需关系已经发生变化,但是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仍在观望,主要原因是钢企过于分散,有些以前没有进口资质的钢企乘此机会签订了合约。而钢企的分散进口给了铁矿石供应商很多机会。

“目前的经济背景下,铁矿石供应商更在乎成交量,能够保证进口量,价格更好商谈。”单尚华表示,需要改变目前进口铁矿石市场混乱的情况,钢企应该联合采矿,统一用量,通过市场来换价格。(潘建)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钢协提出"保价公约"稳定钢材价格 钢企不买账
中钢协推出进口合同代理制 转卖矿石禁随意加价
中钢协严控矿石倒卖亮撒手锏 实施进口代理制
中钢协:11月份钢企亏损额达127.7亿元创新高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中钢协建言调整出口政策 鼓励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订单大幅减少 中钢协建言调整国内钢材出口政策
中钢协暗示钢材出口退税率会适当调高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