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首页>>股市
资金追捧券商股 单日板块成交额达65.25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本报记者 张歆

或许是牛年临近激发了以金牛为吉祥物的券商。昨日,券商板块凭借“近半数券商股涨停、平均涨幅9%”占据了板块涨幅榜首位。从成交量上看,券商板块昨日的成交额合计65.25亿元,超过了之前两个交易日的总和,而且这还不包括涨停板上堆积的未能成交的买盘。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真正为券商股带来“牛气”的是各路资金对于创业板和融资融券政策的强烈预期。

资金大举介入

“券商板块很久没有这样令人痛快的上涨了”,投资者在股吧论坛里“炸开了锅”。

昨日,包括海通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股强势涨停,且成交量都有着显著放大。事实上,这是券商板块已经久违了的“全面上涨”,显示出一度压抑券商龙头公司股价,从而影响整个行业估值的大小非因素已经被二级市场充分消化。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板块大幅上升的原因还有很多:首先,政策面预期强烈。昨日证监会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近期将发布《首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二级市场预期创业板的推出已经是呼之欲出,而监管部门同时明确表示“融资融券工作正稳步推进”,这无疑使得资金拥有了充足的介入理由;其次,券商板块在2008年长期低迷,尤其是下半年几乎没有过像样的上涨,整体落后于沪深大盘,这给予短线资金以想象力;第三,以海通证券为代表的券商板块目前估值较低,长线资金可能选择“主动买套”;第四,在各项刺激经济方案的影响下,经济整体基本面有望好转,作为金融体系一份子的券商自然有望较早分得一杯羹。

业绩或加速分化

根据证监会昨日召开的年度会议披露的最新数字,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证券行业仍然保持稳健经营。截至2008年11月底,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2万亿,净资本3205亿元,管理客户资产4.26万亿元,累计净利润433亿元。前11个月累计433亿元的利润,与2007年的业绩确实差距较大,但是考虑到A股2008年从6000点跌至不足2000点的整体表现,券商的业绩也算是能够交差了。

不过,券商业绩在熊市中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分化,这一点曾经在2004年和2005年的年报中表现得比较明显。毕竟,在熊市中大型券商不仅自营业务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强,而且在争夺经纪业务和创新业务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尤其,呼之欲出的创业板和稳步推进的融资融券也会加速券商的业绩分化:保荐业务一直是大型券商的“保留节目”,此外,从监管部门此前的表态来看,融资融券试点阶段牌照的发放范围将十分有限。

测试A股“阶段热度”

与其他板块上市公司不同,券商板块的股价走势实际上包含了二级市场对于A股市场后续一段时间整体走势的判断。这是因为,目前“靠天吃饭”的券商的业绩取得主要来自于依靠A股市场表现的自营业务,所以对于券商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对A股市场的认同度。

虽然,券商板块昨日的上涨能否阶段性延续尚难以确定,但是资金大举介入券商板块显然给了投资者和二级市场较为中长期的希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08年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较上年增962%
2008年资本市场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
中行称RBS卖出行为不影响经营状况
全球股市大跌 沪指放量微跌勉强守住1900点
专家赞同中投公司抄底中资银行股H股
动因有异结果相同 外资减持中资银行收益丰厚
四大利好难敌全球股市大跌 沪指早盘跌1.15%
证监会:今年推出创业板 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图片新闻: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