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股市
热点轮转 大市值个股或接过领涨红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二,沪深股市继续保持着高昂的人气,双双以2.5%左右的升幅结束交易。从盘面来看,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迹象。一是大市值股票逐渐走稳,市场热点不再局限于小盘股,大小盘股的升幅差距逐渐收缩;二是热点的扩散与轮动围绕业绩的脉络越来越清晰。

进入2月,业界普遍预期A股市场将延续1月的反弹行情。其主要理由不外乎流动性和实体经济数据都开始往好的方向变化、政策环境继续偏暖等。即使面对不良的业绩预期及前期被视为“笼中虎”的大小非,人们的态度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于目前的格局,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政策面频吹暖风和资金面相对宽松对冲了基本面的不振。因此,在没有新的突发因素刺激下,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抛盘,强势还会维持。

不过,从最近两天的交易情况来看,如果市场热点仍然局限于小市值股,那么,行情整体上的持续性就会大打折扣。周一两市股指小幅上涨,但共有59只非S、ST股票涨停,其中大部分属中小市值的题材概念股。从板块风格看,煤炭、银行金融、钢铁等权重股涨幅滞后。而周二股指涨幅比周一稍大,但只有49只非S、ST股报收涨停,比周一减少了10只,显示强势个股出现了一定的分化迹象。

另外,以下两方面的事实也有助于投资者把握目前的市场状况:一是今年元旦以来,ST股票纷纷走强,特别是2008年有望扭亏、今年有望摘帽的ST股票走势尤为强劲,平均涨幅远远超过大盘指数。二是据媒体报道,截至2月2日,自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摸高6124点以来,沪深两市共有73只股票的价格站在6000点上方,其中虽不乏经过资产重组而业绩大幅飙升的,但大多数可以归属为题材概念股。在大盘稳住阵脚的时候,这些反弹的“排头兵”大有呼风唤雨的气势,对提振市场人气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熟悉市场的人也一定清楚,只有货真价实的东西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业界一般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小市值个股难以容纳大资金,前期介入的资金需要足够空间才能退出,因此,借势炒作以推高股价,从而为撤退做准备;另一方面,国企2008年整体利润下降预期在30%左右,在宏观面不确定的情况下,行业板块机会更多来自于超跌和外因刺激,利润增长的机会并不显著,由于赢利效应的产生,主题投资的炒作仍将继续。

不过,题材是暂时的,概念也需要时间来检验。相反,对于庞大的A股市场而言,经过2008年的洗礼,确实出现了物有所值的投资标的。因此,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对于热闹的市场,尤其对于近期飙升到高位的股票,要保持克制与谨慎的态度;同时,对于公司前景较好、业绩保持成长而股价目前尚处在调整底部的中大盘股票,可以采取较为积极的跟进策略。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聚焦制造业:基础零部件行业地位升 个股机会一览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熊市依然有牛股 91只个股已翻番(附详表)
国务院4日审议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受益个股)
私募基金普遍认为今年基本面难看 机会在个股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成品油降价 四大板块最受益(附受益个股)
本周股评家最看好的个股 10人次推荐海通证券(名单)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