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首页>>银行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张云或任第1任行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云或出任股份公司第一任行长

11月6日汇金公司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并将持有农行50%的股份。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各项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初步定于1月中旬举行挂牌仪式。此外,现任农行行长项俊波,将出任农行股份公司的第一任董事长;现任副行长张云,将出任股份公司第一任行长。不过,该消息未获得农行官方的回应。

据了解,为了加快农行股份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工作,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进驻农行现场办公。项俊波为此还专门撰写感谢信,称国家工商总局对农行股份公司工商注册登记工作进行答疑和指导,帮助农行推进了股份制改革进程,为农行年底前顺利实现股份公司工商注册登记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农行的挂牌时间可能初步定在1月中旬。虽可能不会在12月31日前完成挂牌,但也符合农行行长项俊波此前透露的“农行将在年底或稍迟一些时候实现股份公司挂牌”的说法。

与股份公司的成立时间同样受关注的还有“新农行”的高管团队组成人员。据消息人士透露,农行董事长的人选毫无悬念,将由项俊波出任。而正在酝酿之中的高管名单可能为:从农行股改伊始就主抓该项工作的副行长张云,可能出任股份公司的第一任行长。此外,还有消息称,农行现任纪委书记朱洪波将出任副行长;农行新闻发言人、股改办常务副主任周清玉将出任纪委书记;现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振江有可能出任董事会秘书之职。其他农行现任高管的职务不变。不过,农行方面未就该消息做出回应。

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11月6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对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已经到位。汇金公司与财政部各持有农行50%的股份,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截至2007年底,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约为8166亿元,目前,不良资产剥离工作基本完成。按照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案,农行将与财政部建立共管基金,将所有需要剥离的不良资产划入共管基金账户,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变成农行持有财政部等额的优质债权。而后,财政部还将委托农行来处置这部分资产。农行副行长潘功胜预计,农行将用五年时间完成不良资产的处置,而完成共管基金的偿还大约需要十几年的时间。

对于股份公司成立之后的上市计划,项俊波此前的表态是“将择机准备好公开上市的工作”。

近日,农行的内部刊物刊登的一篇针对农行股改的专访文章称:目前为止,中国几家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基本上采取‘A+H’模式,这个模式值得农行考虑。关于发行地的选择,农行会综合考虑市场融资能力、投资者覆盖面、流动性、上市成本和上市以后的成本、上市地公司治理和监管以及市场形象等主要因素。中国内地的A股市场,是农行上市选择的一个重要地点,农行在A股上市,会给A股市场贡献一个优质的上市公司。至于具体的上市地,现在还无法做出具体答复。

此外,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文章则表示,农行内部正在就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进行积极研究,但目前对于是不是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境内还是境外的战略投资者、引进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何时引进等,还没有一个很肯定的答案。(记者 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农行股改在即 国有商业银行打响上市收官战
证监会否认IPO重启 中建下周不会发行 农行尚不具备条件
项俊波:农行力争年底实现股份制公司挂牌
农行已获汇金公司注资1300亿元 持农行50%股份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中国央行降息提振市场信心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美元注资 或将采用"A+H"模式上市
农行股改路线图浮出水面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