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首页>>股市
国家队资金举动决定短期大盘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刘海杰

持续降息的利好已兑现,但市场依然保持相当的活跃度,游资大户依然保持着对题材炒作的兴趣,但是此类个股的表现不再具有持续性,这使得个股风险更加突出,在机构整体不作为的背景下,维稳可能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以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的举动是决定短期大盘方向的关键。

题材炒作难接力

进入12月下半月后,市场中的题材炒作失去了鲜明的线索,在围绕着个股做文章,较典型的如中外运和长航集团的整合、国家对东航的注资、华闻传媒二股东股权的整合。从市场的炒作特点看,基本上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游资之间难现精彩的接力赛,当天大涨、次日大跌的情况频繁出现在题材股的身上。与此同时,凡是热点个股有机构持仓的,机构基本上采取了大幅卖出的行动,这样的举动已经多次将个股行情扼杀在摇篮中。

本轮行情是由游资大户发动的,上涨中介入个股的深度和广度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如果行情就此夭折,前期涨幅很大的个股根本达不到出货的目的,个股走出尖顶的形态只能把所有的人都套住,所以,我们看到游资大户至今还活跃在题材炒作中,使得市场热度虽减但活跃度依然不减。随着指数的逐步下跌,游资大户对个股的炒作渐渐失去耐心,出现了气急败坏的乱炒行为,这让广大投资者摸不着头脑找不到方向,投资盲区出现了。

顺势调整下去可能性不大

最近这段时间,相当多的机构发布了2009年的策略报告,观点相左的不少,舆论在这方面的宣传更是让投资者的情绪左右摇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一种观点占了上风,那就是市场将进入二次探底,在这种悲观思路的影响下,不少投资者开始出现恐慌性行动,导致部分个股在调整环节跌得相当干脆。事实上,2009年上半年,特别是1季度的行情,恐怕是多数人难以看清的,舆论和情绪上的悲观,加上大盘的技术走势,市场真的会如大多数人预期的那样往下走吗?那些喊空的机构是基于研究的结论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我们知道,在本轮上涨中,不少机构是踏空的,希望指数落下来,无疑符合它们的意愿。

需要提醒的是,最近盘口总有一股力量在关键时刻以买入指标股的方式托住大盘,而且在盘中所起的效果不错。试问一下,有如此实力的机构为什么要充当托盘的角色,这种大把花钱的手法难道是义务劳动?我们不这么看,任何行为的背后都有其利益存在,至少大家应该保持警觉,现在大把买股的资金或许是为了更大的利益,在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只有股价上涨才能赚钱,这还需要继续观察。

维稳重任在国家队资金肩上

当我们看到以30元发行的中国太保跌落到10元附近还有配售机构大肆卖出时,我们必须承认,只有上市公司大股东、上市公司自己以及以汇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大规模买回上市公司的股票,这个市场的信心才能恢复。

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上市公司增持流通股金额超过40亿元,这个数字其实并不大,按照上市公司已经公告的信息,未来一年,增持带来的资金增量大约为540亿元左右,中国石油、中煤能源、中国远洋、鞍钢股份、中国联通、武钢股份增持的资金都是超过10亿元级别的。笔者认为,在国资战略并购拉开序幕的时候,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股票或许是最好的并购整合的途径。因此,短期内甚至明年较长一段时间中,市场稳定与否还是由国家队资金说了算。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昨日尾盘一波有力上攻 今天有望绝地一弹
外汇局发通知完善企业货物贸易外债登记管理问题(全文)
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 未上市公司股权
花旗指出明年首季或是投资者投资中资股的"蜜月期"
股市财富神话背后:"黑庄""黑嘴"制造了多少"黑洞"
收盘:沪收1852跌0.61% 家电强 传媒飞机煤炭石油弱
山寨期货公司乍现 金瑞信达等期货公司都惨遭仿冒
暴跌日机构大肆做空 汇金、游资携手做多护盘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