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首页>>社会动态
元旦起北京企业退休养老金月均将增加2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六项劳动社保新政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3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将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月人均增加200元。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昨日将六项新政归纳为“一升一降(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一统一分(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退休人员医疗待遇与单位缴费脱钩)、一抓一放(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放开城镇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门诊)。他表示,这些措施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落实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

新政1 三项社保待遇标准提高

企业养老退休养老金月人均1830元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日表示,2009年1月1日起,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三项标准。

其中,北京市173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月人均增加200元,调整额度与上年相同,为2008年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2.3%。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水平由目前的月人均1630元提高到1830元。

最低养老金标准也做了调整。退休、退职、退养人员的月养老金最低标准分别从775元、682元和607元调整为900元、800元、700元,分别增加125元、118元、93元。

失业保险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60元

失业保险金标准仍按照缴费年限分为5个档次,每档上调60元,平均水平由原来556元上调到616元,增幅10.8%。新标准调整后,农民合同制职工一次性生活补助标准也随之增加60元,由现行标准338元上调至398元。

工伤保险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240元

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中,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240元,增幅14%;护理费月人均拟增加118元,增幅10%;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增加135元,增幅13.8%。

【解读】

社保基金支出增43个亿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表示,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调整以往是每年的7月1日调整,明年将提前到1月1日。

不过,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中的护理费计划仍于7月1日调整,由于该项与社会平均工资挂钩,而2008年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公布。

提高社会保险三项待遇标准后,社保基金预计将增加43.1亿元支出。其中养老保险预计增加支出42.3亿元,失业保险0.6亿元,工伤保险0.2亿元。

新政2 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

失业保险费明年少缴四成

明年起,失业保险费率将由单位缴1.5%、个人缴0.5%调整为单位缴1%、个人缴0.2%,降低0.8个百分点,降幅为40%。此举可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14.04亿元,其中企业8.77亿元,职工5.27亿元。

工伤保险费率由0.59%调整到0.48%,降低0.11个百分点,降幅为18.6%。可减轻企业负担2.15亿元。

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费率由2%调整到1%,降低1个百分点,降幅为50%。可减轻企业负担3.42亿元。

此外,养老保险缴费下限暂缓上调,仍为40%。可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7.57亿元,其中企业4.03亿元,职工3.54亿元。

明年,医疗保险缴费周期也将做相应调整———由“当月缴当月”调整为“当月缴上月”。调整后,将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四项社会保险缴费周期保持一致,方便企业参保缴费。2009年将一次性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18.54亿元,其中企业15.45亿元,职工3.09亿元。

【解读】

明年医保少缴一个月保费

张欣庆介绍,5项社保缴费方面的减负措施预计可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45.72亿元,其中企业33.82亿元,职工11.9亿元。

比如,医保缴费周期调整后,意味着2009年当年企业、职工少缴一个月医疗保险费。对于养老保险缴费下限,2008年为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按照市政府批准的五年过渡方案,明年应上调为45%。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暂缓调整。

这5项“减负”政策中,“有临时的,也有长期的。”其中,调整医保缴费周期为今年临时调整;而对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今后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灵活调整。

【追访】

“节省开支用于保证不降薪”

昨天,首钢总公司劳动工资处处长陈路昨天表示,首钢集团在京参保的员工共计6.7万人。若政策不做调整,应缴纳社会保险总额1亿多元。调整后,企业可少缴大约3000多万元保费,平均每个人一年可少缴纳520元。

陈路介绍,首钢目前的经营状况“一定程度上有些困难”。按照原先社保政策,首钢虽然也有能力足额为员工上社保,但若再保证员工收入不降低,便有一些难度了。

对于节省下来的社保开支,陈路透露有两个用途。首先,保证员工不但不会减薪,还有可能涨工资;此外还将扩大就业岗位,多安排人员就业。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江苏将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节日补助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域护航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罗布泊考察发现多处新遗址 汉晋古城悠然现身
清官海瑞也好色 70岁高龄纳年轻漂亮女孩为妾
河北遵化一钢铁公司发生煤气泄漏 致7人死亡
高能耗高污染受诟病 滑雪运动陷入环保危机怪圈
新疆准东煤田查明煤炭资源1836亿吨 约8.5万亿元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