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首页>>基金
"蛰伏"两年证监会再批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隔两年多,货币市场基金发行再度重启。记者昨天获悉,证监会已经正式批准了国投瑞银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在A股市场投资情势不明朗之时,继保本基金、债券基金之后,低风险类基金产品有望再现扩容之势。

两年后再度开闸

今年以来A股市场深幅调整,债券基金发行一度热过偏股基金,但货币市场基金发行却始终原地踏步。尤其是2006年9月以后,随着股市走牛,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戛然而止,并一直持续至今。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分析指出,时隔26个月,货币市场基金发行重启意义深远。近两年来,国内投资者亲身经历证券市场一波快速牛熊转换后,投资观念已逐渐走向成熟:在追求投资理财收益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资产的安全性。

根据统计显示,截止到三季报,股票型全部亏损,而债券型、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则获正收益,分别盈利24.94亿元、11.45亿元和0.87亿元。

熊市中的避风港

在国内基金市场中,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三季度,货币型基金总申购份额2758.91亿份,总赎回份额2248.4亿份,净申购510.51亿份,净申购比例达到45.54%,申购额和申购比例均居所有基金类型第一位,成为当季唯一净申购的基金品种。但即便如此,国内基金市场中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占比仍只有8.7%,比例远远不及成熟市场。

对于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这一趋势,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当前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密切相关,由于前期跌幅较大,A股市场风险虽然得到有效释放,但是当恐慌情绪来临,资金必然会做出理性选择,所以货币市场基金出现巨额净申购也属正常。受到低风险、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吸引,预计货币市场基金将继续受到追捧。

>>投资建议

货基将取代活期存款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认为,基民应该提高低风险产品的比例,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内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基本维持在2%左右。当前,国内市场已进入低利率时代,在活期存款利率已经低至0.36%且仍有下调空间的大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已达到活期存款利率的6倍左右。因此,从流动性和收益率两方面考虑,货币市场基金能取代活期储蓄成为“现金好管家”,特别在A股市场冬天仍未过去之时,货币市场基金发行的重启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相关阅读:

多只货币基金大额申购"开门"

进入降息周期 货币基金是安全避风港

两因素无实质影响 国内货币基金强势依然

业内提醒:"抄底"货币市场基金也有风险

高收益率难持续 货币基金不能替代定存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多只货币基金大额申购"开门" 或迎较大发展机会
两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货币基金吹响资金"集结号" 净申购率45.54%
中投在美国货币基金投资受损 54亿美元遭冻结
韩高官称中韩日等将建800亿美元的亚洲货币基金
中韩日等将建800亿美元亚洲货币基金 防外汇危机
货币基金收益大增 股基债基金逾1500亿“打新”
货币基金业绩基准降八成 机构质疑基金专业素质
货币基金悄悄调低业绩标杆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