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首页>>房地产
我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制定价格预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关于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稳定物价工作的报告、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下一步工作的初步考虑。

张平指出,进一步推进《纲要》顺利实施,将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一五”后两年,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保障民生的支持力度。

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优化结构为着力点,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不能再走依靠低成本优势推动数量扩张的老路,必须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中心环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资源要素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为着力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加快理顺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加快形成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从源头上遏制一些地方盲目大上工业项目特别是重化工项目的势头。

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着力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后两年,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要高度重视解决经济减速带来的农民工失业问题。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物价

■物价上涨已基本控制

“去年5月份以来,国务院采取了抑制不合理需求,扶持生产保障供应,市场供求状况明显好转,物价过快上涨的态势基本得到控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茅2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稳定物价工作的报告时表示。

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物价工作的设想,张茅表示,完善宏观经济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体系,制定完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准确捕捉国内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稳定物价;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适时适度组织投放和收储,调节供求;继续指导灾区有关部门做好灾后重建期间重建物资的价格稳定工作。

■避免房价大幅下跌

张茅在做关于稳定物价工作的报告时指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较浓,销售量、销售额持续下降,价格也出现下跌。高房价适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但要避免房价大幅下跌。

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从严控制廉租房租金,规范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明年重点关注通信价格垄断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24日在昆明召开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介绍,明年价格监督检查主管部门将突出对粮食收购价格检查,严厉打击不执行规定收购价、压级压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坚决制止农村中小学教育、农民建房、计划生育等领域的乱收费。

价格监督主管部门将重点关注通信、商贸领域价格垄断行为;将相机组织开展成品油、液化气、电力价格和环保收费检查。

就业

■高校毕业生见习将扩大实施范围

张平指出,下一步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再就业帮扶力度,稳定和促进就业岗位增长。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放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岗位就业,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结合企业技术改造的需要,鼓励企业更多吸纳有技术专长的毕业生;进一步扩展高校毕业生职业见习制度实施范围,高等院校的科研专项吸收毕业生参与研究,延长其学习与科研相结合的时间,减轻当前就业压力;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完善毕业生创业的扶持政策。

水污染防治

■四分之一水源地发现污染物超标

受国务院委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

周生贤说,我国水环境安全仍然面临威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总体进展缓慢,时间过半,任务尚未过半,如期实现规划目标、完成规划任务的压力很大。全国七大水系中,劣V类水质的断面超过五分之一。

周生贤指出,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依然面临威胁。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一左右的水源地存在污染物超标现象。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管理还仅限于主要污染物,有毒有机污染物的监测与管理在大多数地方还未纳入工作范围。

■饮用水源保护区将限批

周生贤表示,我国将严格扩大内需过程中的环保准入。对国家政策支持、符合扩大内需要求和环保法律规定的建设项目要加快环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从严把关,严禁审批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项目。严格限制审批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环境敏感区有影响的项目。严格控制资源消耗型项目建设。

周生贤表示,我国将科学划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加大保障饮用水安全相关规划的实施力度;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级管理制度,强化保护区内建设项目和人为活动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研究制定《饮用水源地水质标准》,不断提高饮用水水源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立并完善城乡饮用水水源污染应急预警体系,做好枯水期和汛期污染联防联治工作,防止发生危及群众饮水安全的重特大水污染事故。

周生贤表示,我国将继续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督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加大对造纸、酿造、印染、制革、医药、选矿以及化工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加快推进工程减排。 (史祎)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前11月数据 商品房销售降逾25%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鼓励房地产企业以合理价格促销商品房
厦门首次向非低收入人群售保障性商品房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数据显示: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占压资金6000亿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