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启动九大行业振兴规划 推出八大举措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当庭释放陈水扁 限制住居 庭审激辩三小时逆转 -中国明年拟实施大规模减税以刺激内需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首页>>国际经济
欧盟领导人通过约2000亿欧元刺激经济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2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左)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席记者招待会。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当天在布鲁塞尔落幕,会议就经济刺激计划、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一揽子协议以及《里斯本条约》的前途三大焦点问题达成一致。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12日结束的首脑会议上就一项总额约20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计划达成一致。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的欧盟27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有必要在欧盟委员会建议的基础上通过一项全欧盟的刺激经济计划。

为协调成员国拯救实体经济的行动,欧盟委员会于11月份提出了一项总额为2000亿欧元的欧盟刺激经济计划,这一出资规模相当于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5%,其中300亿欧元将来自欧盟预算,其余的1700亿欧元实际上是各国“自救”计划的总和。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表示,这项计划并非是要统一各国的行动,而是考虑到各国的实际情况,提供一个协调框架。他同时强调,欧盟成员国在采取短期财政刺激措施的同时要兼顾控制赤字的中期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盟领导人通过了刺激经济计划,但在措辞上,欧盟领导人使用了“约”2000亿欧元的表述,而没有像欧盟委员会和法国主张的那样,承诺刺激经济计划“至少”为2000亿欧元。

此外,欧盟领导人也未能在降低节能产品和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增值税方面取得进展,而是留待明年春季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解决。

尽管萨科齐和巴罗佐都强调,欧盟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经济刺激计划,但却难以掩饰会上欧盟成员国存在的分歧。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在会议举行之前面临压力,被要求加大本国刺激经济力度,以便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动欧盟经济摆脱困境,但德国在此次峰会上并没有作出让步。(尚军 谢栋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波兰政府计划推出约300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
肥水流入外人田? 美刺激经济可能让中国受惠
专家析金融危机原因 称刺激经济同时也要挤"泡沫"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敦促欧洲央行降息 刺激经济增长
张平:降息是刺激经济措施一部分 11月经济指标下滑
英国减税刺激经济 公布200亿英镑经济刺激计划
刺激经济方案拉动 明年中国经济“保八”有望
贺立平:中国刺激经济投资四万亿应该怎么花
欧盟成员国经济前景暗淡 各国采取刺激经济措施
图片新闻: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