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明年拟实施大规模减税以刺激内需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明年拟实施大规模减税以刺激内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表:全国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与试点方案相比有三大调整新华社发

图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统一降低至3%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章利新 罗沙 陈君)北京的一些经济学家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实行结构性减税”意味着,中国明年拟实施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减轻企业和居民的税费负担将成为中国明年刺激内需的重要手段。

为应对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1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将实施以“增支减税”为特征的积极财政政策。

清华大学中国财政与税收研究所所长白重恩说:“减税已成为中国财政政策的重点之一,但中国的减税计划不会是普遍的,而是有减有增,着眼于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今年1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2.2%,为七年来首次负增长。这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日益显现,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已成当务之急。

为了“保增长”,中国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支出,支持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中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中国积极财政政策主要着力点之一就是,推进税制改革,实行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说:“明年的减税重点将在增值税转型改革,而个人所得税、出口退税和关税都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作为中国最大的税种,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的增值税转型(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改革,在短期内将减轻企业税负约1200亿元。

“增值税转型不仅可以拉动投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解决企业创新不足的问题,更可以理顺税制关系,完善税制,符合国家目前财税体制改革的整体思路。”白重恩说。

中国还将继续执行今年下半年先后出台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等政策措施,增加居民消费需求。

中国财政部表示,将研究取消和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完善并落实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同时取消了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降低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并调整征税方式,支持出口。

“明年个人所得税可能将提上议事日程,采取的形式应该是提高起征点。”白重恩表示。

长期以来,中国的居民收入低于经济发展速度,更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增加居民收入将成为明年减税的目标,以刺激消费。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常修泽认为,结构性减税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政策一致,结构性减税的杠杆效应除了扩大内需外,也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在减税的同时,中国将加快实施资源税、燃油税改革,研究开征环保税;将现行消费税征收范围扩大到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项目,并逐步调高税率。

中国11月的PPI增幅已跌至2%,CPI增幅跌至2.4%。专家认为,通胀压力的消除也为资源税的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另外,中国国家统计局12日还公布,今年前11个月中国零售额累计增长21.9%,增速低于前10个月的22%。

对于大规模减税会削弱政府财政能力的担心,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目前中国扩大财政赤字、发行国债的空间还很大,不会有财政失衡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大规模减税计划,对巨额的财政支出需求可能构成一定压力,但这种压力正好能成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动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增值税转型将成结构性减税重头 出口退税"有增有减"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 结构性减税成明年财政政策重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英国减税刺激经济 公布200亿英镑经济刺激计划
国务院:明年起全国推行增值税转型 减税1233亿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媒体称中央经济会议月底召开 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财政部千亿规模减税方案已获批准 建议明年起实施
9月财政收入增速跳水 减税可能失去前提条件
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宏观调控下一步或许在减税
中国减税政策仍朦胧 业内人士热议操作性
图片新闻:
山西运城保健中心发生火灾 7人死亡[组图]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