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首页>>股市
融资融券试点首日 11家券商无一申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昨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受理融资融券业务申请的闸门正式打开。但尚未有券商明确表示昨日递交申请。

  根据《规定》,证券公司从昨日起可按相关要求向证监会报送开展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新业务的书面材料,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的原则对其进行审查,并自受理申请之日起4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记者昨日致电了首批参与联网测试的11家券商,没有券商明确表示昨日递交申请。

    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不会在周一递交融资融券试点申请,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特定通知。据了解,特定的通知文件一般只发给圈定范围的试点券商,即参加过此前两次与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进行联网测试的券商。

  自11月8日第二次融资融券联网测试结束后,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11家参与了两次联网测试的券商就开始准备申请材料。

  华泰证券融资融券部的一位人士昨日表示,尽管试点券商的资质条件和标准还不明确,公司会尽快向监管部门上报申请材料。与华泰证券相同的是,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人士昨日也表示,公司会尽快递交融资融券申请材料。

  由于券商只能以自有资金进行融资业务,有媒体报道称上半年亏损8.75亿元的东方证券可能无缘首批试点。对此说法,东方证券融资融券部的王小姐昨日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确定是否要递交融资融券申请,也不知道公司能否成为首批试点。

  相关

  尚福林要求做好融资融券准备工作

  在昨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做好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以及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

  尚福林认为,监管缺位是本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证监会对国外的做法不能照搬照抄,但也不能因噎废食,放弃发展金融衍生品。要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市情出发,按照金融创新与市场接受程度相匹配,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协调,与监管能力相适应的原则,审慎推出符合实际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同时完善并创新对产品和机构的监管。(记者赵侠)

  解释

  融资融券业务

  《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第十二条指出:“证券公司在取得换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前,不得经营申请增加的业务,也不得进行与申请增加的业务有关的宣传推介、联系客户等营销活动。证券公司获准增加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业务的,应当在取得换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后,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与该业务有关的法制宣传、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等投资者教育活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尚福林:适时推创业板 做好融资融券期指准备工作
审批新规实施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进倒计时 证监会限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融资融券工作正常推进中
融资融券10月25日全网测试 11家券商参加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