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中纪委中组部:买官卖官者一律先免职 杨佳终审判死刑 裁定书全文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国台办谴责张铭清在台遭袭 台检方介入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台办谴责张铭清在台遭袭 台检方介入调查
    张铭清遭人暴力攻击后,台检方介入调查。(截屏图片) 综合新华社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身份,赴台南参加两岸新闻学术交流活动,昨日上午,他在当地参访孔庙时,遭到民进党台南市议员王定宇率人暴力攻击。岛内各界及舆论对这一暴力事件纷纷予以谴责。国台办、海协会分别表态,谴责野蛮的暴力行为。

据台湾媒体报道,张铭清在参访台南孔庙时,民进党台南市议员王定宇率人到场围攻,张铭清被推倒在地。张铭清进入车子准备离开时,有一名极端分子跳上车顶踩踏,旁边还有人用旗杆击打车体,现场场面十分混乱。

事情发生后,台湾海基会派员赴台南探视张铭清,并举行记者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第二次“江陈会谈”不会因此取消。

经过

被人包围推搡直至倒地

张铭清:感到非常痛心

本报综合报道 张铭清在台遭攻击,出现肌肉拉伤情形后,坚持前往别处参观。据当地媒体报道,张铭清表示,作为受害者,他非常痛心。

参观台南孔庙被推搡

21日上午,张铭清参观台南孔庙,因行程属于临时私人活动,身旁并无警察、保卫人员,只有一位导游陪同。在参观过程中,张铭清被人包围推搡,还被推倒在地。据当地媒体报道,张铭清后脑勺被打,连眼镜都被推飞了出去。待张铭清登上车后,有人跳上车顶与引擎盖,用力踩踏,还有一人则手持拐杖敲击车窗。

率众包围张铭清的民进党台南市议员王定宇辩称,张铭清不是被追打推倒的,是自己绊到树根。台媒则称,王定宇见张铭清倒地后,还上前从后环抱,将其在地上拖行一阵。

有肌肉拉伤情形

据当地媒体报道,中午,张铭清在台南接受医生诊疗,发现其接近骨盆腔部位有肌肉拉伤的情形。张铭清表示,身体上是有些疼痛,但感觉还好,暂时应该还不需要就医。

晚上,张铭清仍前往台南大天后宫参观。他对当地记者表示,当时自己并不是被树根绊倒,是有人把他推倒的。“我作为受害者,我感到非常痛心,这种暴力事件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强烈谴责暴力的策划和制造者,我已经提告,我们台湾的朋友提醒我注意安全,我非常感谢他们,暴力的人绝不代表台南民众,绝不代表台湾人民。”

张铭清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曾任《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1993年至2006年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新社新闻学术研究中心副主席。2007年4月,厦门大学聘张铭清为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8年6月起,担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

反应

国台办海协会严厉谴责

要求严惩肇事者,保护张铭清人身安全

本报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1日就张铭清在台遭暴力攻击发表谈话指出,我们对这种野蛮的暴力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并要求严惩肇事者,维护两岸人民正常交往的权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这一野蛮暴力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国台办发言人指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身份赴台湾学术交流,竟然遭到一些极端分子暴力攻击,人身安全与尊严受到严重伤害。我们对这种野蛮的暴力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并要求严惩肇事者,维护两岸人民正常交往的权利。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就此事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函电说,我会对此十分震惊,对这一野蛮暴力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对极少数人罔顾台湾大多数同胞意愿、肆意破坏两岸正常交流的行径表示强烈不满。请贵会转告台湾有关方面,严惩肇事者,并采取措施保护张铭清先生的人身安全,确保此类事端不再发生。

获悉张铭清在台南遭暴力攻击的消息后,岛内各界纷纷表示谴责。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对此事表示遗憾,并谴责肇事者的暴力行为。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徐春柳报道

处理

台南市警察局长被调职

在张铭清遭遇暴力攻击事件中失职

据新华社电 台湾“警政署”21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将台南市警察局长陈富祥调任“国道公路警察局”副局长。“警政署长”王卓钧也已向上级自请处分。

据台湾媒体报道,“警政署”认为辖区警察机关应变不及,以致勤务规划发生疏漏。“警政署”表示已通报南部五县市警察局,严加戒备张铭清等人后续行程,防止暴力事件再度发生。

台“法务部长”王清峰21日下午证实,张铭清已经提出告诉,台南地检署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传讯台南市议员王定宇、跳车踹车的林进勋等人。她表示,这起案件除了涉及伤害罪,也可能触犯妨碍自由、公然聚众、强暴胁迫及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名,台南地检署检察官一定会秉公处理。截至晚间10时,检方还没有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陈云林与熊猫一起到台? 赖幸媛:一切都在评估中
陈云林探望赠台熊猫 冀能和团团、圆圆一同赴台
王毅:期10月底陈云林赴台协商 熊猫也会落户
江丙坤邀陈云林年内访台 陈云林表示感谢并接受
马英九:若业务上有必要欢迎陈云林访问台湾
汪道涵去世后空缺2年多 陈云林被推举为海协会长(图/简历)
王毅任中台办国台办主任 免去陈云林职务(简历)
陈云林就两岸关系发表讲话 马英九称达赖可以宗教领袖身份来台
图片新闻: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