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IMF: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 外储未缩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3日的一篇文章称,中国应该带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发难”,不能再让发达国家在这场危机中通过乱印钞票来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文章称,IMF表示“不让任何一家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倒闭”,但它却没有拿出什么具体的建议,这“显然是默许发达国家敞开口子印钞票,最终让全世界来埋单”。

    就此,10月15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身在美国的IMF中国执行董事葛华勇先生。他坦言,“IMF在此次美国金融危机中负有责任,一方面是监督不力,另一方面是对危机预测不准确,特别是对危机对全球的影响、对危机溢出效应的估计不足,应对措施不及时。”

    原因在于,IMF在亚洲金融危机后,防范危机的意识不强。这几年的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对新兴市场国家、对汇率问题的监督上,而对发达国家、特别是发行储备货币国家监督不力。这一方面是因为IMF片面地认为,这些国家的经济体都是比较成熟的经济体,另一方面IMF手里的贷款资源有限,而这些经济体的规模庞大,一旦出现大问题,IMF也无力援助。

    葛华勇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在于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现在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问题在于,一个成员国的货币(美元)占统治地位,这是不合理的。这使得世界经济都要唯这个国家马首是瞻,并且造成一系列不公平。

    经济学常识告诉大家,货币发行国享有铸币税的特权以及由此带来的收益,美国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国一直是从中获益最多的。这也是美国虽然债务负担沉重,但依然可以继续发债的一个原因。

    葛华勇指出,“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应该创造一种新的国际货币。”创建于1945年的IMF是政府间国际金融合作组织,赋有促进国际货币金融合作、维护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的职责。IMF的最高权力机构为理事会,由各成员国派正、副理事各一名组成,一般由各国的财政部长或中央银行行长担任。执行董事会负责日常工作,行使理事会委托的一切权力,由24名执行董事组成,其中5名由美、日、德、英、法5国指派,其余19名执行董事由其他成员国分别组成19个选区选举产生。中国为单独选区,亦单独有一席。

    外汇储备是否大量缩水需具体分析

    也正是因为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握有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权,可以随意变动汇率,由此也造成了人们对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普遍担心。不断有专家指出,美元的贬值,将造成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缩水。

    对此,葛华勇持不同看法,“以人民币计价看,人们认为美元贬值造成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缩水。其实外汇储备是以美元记账和衡量投资回报的,因为外汇储备并不能用于国内消费和投资。”

    外汇储备管理的主要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它是为了防止国际收支出现问题时的一种支付手段。一旦一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出现问题,可动用外汇储备用于支付。外汇储备的原则不是为了赚钱,储备一般不用于商业投资。

    判断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是否缩水,缩水多少,必须在了解其外汇储备结构,黄金、美元、欧元、债券等各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所占比例的基础上,作出评价。目前我国并未对外公布这方面的数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突破了1.9万亿美元。这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以美元计价的,但并不意味着这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都是以美元形式存放的。因此,判断外汇储备是否缩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具体分析。

    IMF预计明年年底美国经济可能触底反弹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源自次贷危机,其直接原因是美国金融衍生工具的过度发展与监管的滞后。但根源在于美国经济长期以来发展的不平衡,高赤字、高债务、高风险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葛华勇认为,上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股市火爆,助长了民间的借款消费。“9·11”事件后,股市风光不再,但楼市又风声水起。企业、老百姓依然可以借贷消费。

    这种发展模式,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可以维持一段时间。而一旦经济形势有所变化,泡沫破灭,危机就会爆发出来。葛华勇说:“雷曼兄弟破产、AIG被收归国有,这是一个一个引爆的地雷。如果这些地雷合在一起爆炸,将是一颗原子弹。评价现在危机是否见底还为时尚早,因为问题的暴露是个过程。目前,美国金融部门的问题有约80%被揭出来,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暴露了也就20%~30%,而对百姓消费和未来经济增长的影响还将逐步显现。”

    “IMF预计明年年底美国经济可能触底反弹,反弹可能是个过程,不一定是V字形。”葛华勇指出,判断经济是否反弹的标志,一是美国房价触底反弹,二是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真正由供求关系决定。现在石油价格已经由高点时期的140美元一桶回落到现在的70多美元。为什么价格波动这么大,很大原因在于对冲基金以及国际货币衍生产品对石油的炒作。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怎样?对此葛华勇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太大。首先是中国这几年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取得了成效,在金融改革上已取得很大进展,处理了许多呆坏账问题,使得金融体系有了一定的抵御风险能力。其次,中国的资本账户没有完全放开,资本的大出大入受到限制。其三,先前国内股市在宏观政策的调控下,先期已经进行了调整。其四,中国金融机构介入衍生产品不多。像住房贷款证券化等业务,才刚开始起动。“如果美国的金融危机过两年爆发,对中国的金融部门影响会更大。”

    他认为具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下降,因为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大,出口增幅会下降,出口对GDP的贡献将会下降。第二,小部分资本会外流。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后,一些公司因为资金缺乏,可能会撤回部分海外投资,或者把附属机构及在海外的投资卖掉以解大本营的燃眉之急。但因为目前中国资本账户的限制,有些直接投资不一定能马上撤得出去。第三,金融机构利润空间会缩小,过去动辙百分之几十、甚至成倍增长的可能性不会有了。

    “中国应首先做好自己的事,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增长,保持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这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另外要保持物价稳定,保证农业丰收,粮食自给自足。与此同时,中国应该抓紧解决自身的问题,特别是发展不平衡问题,如城乡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收入。这也是我们加大改革,解决医疗、社保、物价等问题的大好时机。”葛华勇说。

    葛华勇强调,对于这场危机,发达国家应承担主要责任。问题来自美国的次贷危机,美国就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不能是美国超前消费,让发展中国家埋单。但他主张中国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在区域货币合作、特别是区域货币互换机制上有所作为。要加强地区间金融部门的合作,增强信心,避免资本大进大出。一旦IMF创造新的危机防范融资工具,可考虑参加。

    但他不赞同救市的说法。他认为,市场谁也救不了,只有靠其自身来调节。所谓救市,更主要的作用是增强市场信心。金融危机再次说明,市场不是万能的,政府有责任帮助其调整。但与此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政府的作用也不是万能的。不能因为市场经济出问题了,就认为计划经济好,就否认“看不见的手”仍然在起作用,就否定市场经济的方向和市场机制的作用。还是要坚定发展、完善市场经济的方向,“应该是计划中有市场,市场中有计划”。 (潘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解读:金融风暴对赴美国留学会有哪些深远影响
金融风暴蔓延 佐立克:拓展新多边主义契机
专家解度:中国经济何以成为金融风暴的"避风港"
金融风暴摇撼着世界 揭秘对中国金融保险业影响
以色列国行总裁:全球金融风暴至少持续至明年
金融风暴肆虐 启动创业型经济解难题(创业金融体系构想)
学者解读全球金融风暴:出现大萧条可能性不大
华尔街金融风暴冲击电信业 9月内考验严酷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