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将售往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 净利润环比降19.8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似乎已无多大悬念。截至目前,已披露季报的74家公司的财务数据表明,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上升37.21%,而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却下降19.85%。在分析三季报业绩的同时,上市公司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更引起人们的关注。

    三季度业绩环比下降

    根据WIND的数据,截至10月18日,两市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有74家(剔除一家8月份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9家,下降的有25家。从这些数字看表现不错,但分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净利润比第二季度增长的只有27家,下降的达到47家。虽然这74家公司并不代表全部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但业绩环比下降的趋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反映。

    这74家上市公司第一、二、三季度实现的总收入分别是586亿、602亿、585亿,而营业总成本分别为540亿、547亿、551亿。由此可以看出,前三个季度这些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特别是二季度增长较为明显,但三个季度营业总成本却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三季度环比,营业收入下降2.82%,而营业总成本却增长了0.73%。一至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40亿、42.5亿、34亿。其中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净利润下降了19.85%。

    从以上几组数据可以看出,环比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总收入基本保持增长,其中二季度增长比较明显,到第三季度增速下降,从二季度的2.73%降至三季度的2.82%。但经营成本却一直在增长,只是增幅从1.3%降至0.73%。这表明,在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产品销量有所减少或者是销售价格下滑,而成本并未有明显下降。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的季报也指出了这样的事实。如山西三维就表示,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2.54%,原因在于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造成公司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加上部分主导产品价格下滑。

    不过,就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长情况看,增幅达到37.21%,仍是相当不错的业绩。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前三季报预告看,根据西南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刚的统计,截至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739家上市公司对2008年三季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亏损的174家,业绩大幅下滑的有93家,有一定下降的40家,继续盈利的有38家,业绩大幅增长的有241家,有一定增长的有93家,扭亏的有51家,业绩不确定的有7家,其他的有2家。仅从这些数字看,业绩增长的家数占比为57%。

    四季度判断有分歧

    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有些行业甚至出现负增长基本确定无疑。但对第四季度的情况,许多人士都在进行探讨和研判。张刚表示,目前三季报还没有大规模的披露,要对四季报进行预测还为时尚早,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确实会带来一些影响。而海通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冬云表示,如果宏观调控有所放松的话,四季度可能会好一些,不会比三季度差。

    就具体行业来说,差别可能会很大。但两大行业即金融业和石化行业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大,因此其未来状况如何很受投资者关注。

    对金融行业,多数分析师认为三季度业绩仍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环比而言,增速有所下降。比如招商银行,尽管一到三季度同比增长80%以上,但三季度净利润环比较二季度下降了18%左右,降幅较大。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从招商银行业绩的季节性上看,其四季度的费用环比增速会进一步提高,四季度仍将出现环比负增长。其他银行如深发展和南京银行三季度增速也明显下降。安信证券有关分析师分析,信用成本上升和息差降低将导致2009年增长下滑,为了维持2009年的正增长,比较合理的办法是将部分拨备费用移至2008年下半年,因此他预测银行股2008年报将全面低于预期。

    从另一个对整体业绩产生影响较大的行业石油化工来看,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李国洪表示,三季度应该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虽然目前原油价格出现下跌,但对许多企业来讲,其成本仍然是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时的价格,而产品价格因为经济不景气需求减少而下降。他认为,随着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预计第四季度石化的下游企业可能会有所好转,比如目前炼油业的毛利在快速好转。

    但石化行业纷繁复杂,子行业差别很大。李国洪认为,产品面向纺织服装和房地产的企业面临严峻的形势。一些分析师表示,一些行业四季度可能会面临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的问题,虽然成本压力会有所减轻,但由于产品市场需求减少导致销售价格下降,则盈利空间不会扩大甚至可能还会有所缩小。

    其实,不少行业可能都会面临这一问题,如机械行业,安信证券的朱学东认为,虽然钢材价格目前下降,理论上有助于减轻机械行业的成本压力,但由于存在滞后效应(根据他的研究,这种滞后的时间为8个月左右),而且,由于下游目前需求开始减少,机械企业产品不得不降低价格销售,此时成本尚未下降,而产品价格却先降了。因此机械行业预计第四季度业绩不容乐观。但他也表示,如果四季度政府出台措施刺激经济,工程机械可能会有所好转。国泰君安有关分析师认为,整体经济下行趋势确立无疑,周期性行业在需求回落情况下,可能面临销售收入与销售利润率双重下降的打击,导致企业盈利增速大幅下滑。

    对钢铁企业而言,虽然成本压力会有所减轻,但由于产品市场需求减少导致销售价格下降,则盈利空间不会扩大甚至可能还会有所缩小。(王维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思考 再融资门槛提高可能性增大
营业外收入成上市公司业绩暴增引擎 四成公司投资股票
捐赠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有多大
年报、季报披露本周收官 大盘蓝筹撬动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
京沪高铁将在条件成熟时发行股票 85家上市公司业绩受CPI影响
房产上市公司业绩延续高增长
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或将增三成
1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超一倍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