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将售往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总统布什18日宣布,美国将于近期主持召开一次国际峰会,携手各国共同参与解决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布什希望,除八国集团外,同时邀请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参加此次峰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较早前也表示,支持在纽约召开国际会议,专门讨论国际金融危机问题。

    看来,华尔街这次闯的祸,不仅危害甚广,而且已经到了需要动用最高政治手段来解决的时候了。

    面对这场主要发生在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中国等新兴国家怎么做?现在,不仅全世界都在看,而且也有很高的期待。而此前,有分析人士提出谨慎抄底的做法,声音虽不大,但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

    首先,危机还在演化之中,你不知道水有多深、底在哪里,更何况华尔街有那么多精英都难脱其身,你连门都不知道开在哪里,怎么抄底法?更不用说,君子不该乘人之危,做不义之事。

    其次,对于这场危机的真正原因,需要仔细分析。华尔街这次闯的祸,只是表象,真正原因是世界经济持续多年的失衡。这才是关键。

    现在,中国提出,重点是要把自己的事办好。这很重要,既符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高度期待,既是为了世界经济,也符合本国国民的期待,也是为了自己。因为,欧美国家受此危机打击,经济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退。在此情况下,如果中国经济再出现过度下滑,那不只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灾难。这是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只是在全球化时代,中国毕竟不可能完全置身于世界之外,中国也有自己的利益与国际社会紧密相连,因此,必然会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行动。从互利共赢、重建世界经济、金融新秩序的角度看,中国可以用五招棋,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两个方面,参与这场大拯救行动。

    第一,扩大进口。根据本国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当前经济运行的需要,适度扩大对短缺资源及相关产品的进口。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短缺的国家,现在正处在新的发展期。中国的需求,不仅对自然资源富裕的国家避免经济衰退有好处,而且对技术与知识产权资源丰富的国家避免经济衰退也有好处。而在目前国际大宗商品都在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这样做,对我们也有利。

    第二,扩大引进。根据本国的产业升级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在当前,加快引进节能、环保,与自然、社会、人的全面发展相和谐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引进中国比较欠缺的高品质服务业。同时,对一些传统产业,利用这次全球经济大调整的机会,引进先进国家的工艺技术,降低能耗、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发达国家的技术输出,也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有直接帮助。

    第三,扩大参与。根据走出去战略,采取股权购并重组等“新的中外合作”方式,参与对一些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减缓所在国因金融危机造成的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利于舒缓所在国的劳动就业问题,而且也有利于平衡双边贸易,并从实体经济层面缓解世界经济的失衡问题。而这样做,对中国经济的全球布局,也有深远意义。

    如果说,实体经济是各大经济体首脑现在最担心的问题。从这里下手,最能找到本次金融危机的痛处。那么,作为经济血脉的金融体系自身,也是国际社会试图化解本次危机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对此,中国也可以出两招棋。这就是第四和第五招棋。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国际或地区金融秩序重整与再造活动。一方面,与国际组织与研究机构携手,对既有的国际金融架构与运行机制进行深入检讨,对既有规则进行排查梳理;另一方面,对新架构、新体制、新机制、新规则的制订,表达更有效、更多元,更有利于平抑风险,并且最大限度地实现互利共赢的意见,以便对国际或区域金融安全,做出更合理的制度安排。

    第五,直接介入拯救。适度购买有政府信用背景的金融产品。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9万亿美元,手里的美国债券也有5000亿美元。在美元主导的全球化时代,中国和其他经济体一样,不可能无视美国经济的风险、美元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与国际社会联手,直接介入金融拯救活动,不仅是为了全球经济,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只是如何把握,有个度的问题。

    大危机蕴含着大转机。也许,21世纪应该从2008年开始。现在,中国需要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与自己的地位相称的作用了。(亚夫)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英首相布朗救市成“英雄” 吁改革全球金融体系
以色列国行总裁:全球金融风暴至少持续至明年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学者解读全球金融风暴:出现大萧条可能性不大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救市重任
世行专家表示全球金融动荡对非洲国家影响较小
全球金融动荡 稳定中国经济金融要未雨绸缪
巴曙松:全球金融风暴中的我国经济调整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