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李毅中:具备条件的民用企事业可入军品市场 我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奥组委工作人员招聘 1/3追捧中石油 专家称公司末位淘汰制违法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逆市增持越跌越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家族身家缩水近四成拼死维持“箱底股”,逆市疯狂增持“越跌越买”

  理财周报记者 梁海平 汪江涛/文

  “世界股神”巴菲特逆市买入高盛,“亚洲股神”李嘉诚在做什么?

  作为中国首富,财技超人李嘉诚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在熊市的当下,亚洲股神也无法逃脱金融风暴的劫难,身家大幅缩水。理财周报记者初步测算得出,李嘉诚控股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缩水已经四成,浮亏总额约为1400亿港元。但即便如此,其持有的长江实业等8只港股市值仍高达3117亿港元。

  曾在今年5月份与李嘉诚有过交流的一家A股公司老总,对理财周报记者说,李嘉诚先生谈话核心还是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比如认为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虽然不大可能继续暴利,但利润仍将较高。

  此外,李嘉诚先生对“高抛低吸”处理公司股份操作的做法表示赞同,但他首先认为要分析清楚自身核心资产。该公司老总表示,虽然金融海啸让李嘉诚先生也“措手不及”,但其大幅抛售的可能性并不大。

  长实和黄浮亏1300亿

  理财周报记者综合香港某大型券商提供的信息,截至目前,李嘉诚以本人名义持有并控股的上市公司共计有8家,其持股数和比例分别为:长江实业(93204万股,40.24%)、香港电灯(82959万股,38.87%)、和记黄埔(219027万股,51.37%)、和记港陆(639972万股,71.51%)、泓富产业信托(36277万股,28.99%)、长江基建集团(191210万股,84.82%)、长江生命科技(435563万股,45.31%)以及和记电讯国际(315627万股,65.99%)。

  上述公司中,以和黄、长实以及长江基建的市值为大。其中,长实主要业务为物业发展,和黄业务涉及零售、赫斯基能源、港口等,长江基建主要围绕基建有关业务。

  但上述李嘉诚系企业,交叉持股现象普遍,比如香港电灯为长江基建的主要盈利来源;长江基建和和记电讯国际对于和记黄埔的主营收入贡献达到15%。这种交叉持股给各个公司的市值变动带来波动。

  长江实业(00001.HK)、和记黄埔(00013.HK)是李嘉诚“资本系”中两颗重要的棋子。

  港交所资料显示,李嘉诚目前持有长江实业共93204万股,占公司总股比的40.24%。长实今年1月1日的收盘价为144.3港元,到10月14日跌幅已经超过四成。虽然李嘉诚在本年度多次增持略降低了持股成本,但以总持股数乘以年初到现在的差价计算,在该股上也有浮动亏损高达500多亿港元。

  和记黄埔同样浮亏严重:年初股价为88.5港元,10月14日收盘价为51.6港元,降幅41.7%。李嘉诚及旗下基金持有该股219027万股,占总股比的51.37%,今年由于没有新增持股,故截至目前的浮动亏损为808亿港元。“亚洲股神”在长实、和黄这两只“箱底股”上的合计浮亏高达1300亿元。

来源: 理财周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股神”巴菲特撰文呼吁 鼓励抄底美股
"股神"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的开始
“股神”巴菲特再度出手 30亿美元“拯救”GE
股神百亿美元砸向高盛 再掀抄底华尔街高潮
效仿“股神”巴菲特 严介和每人5800元卖晚餐
"亚洲股神"仍看好港股 提醒股民现在是入市良机
股神巴菲特看好中国股市 欲5亿美元投资遭拒绝
“中国股神”解读“冬眠”功夫 曾创造20亿神话
“25岁女股神”疑是股托 代言上海重阳
"亚洲股神"澄清自己非"股神" 私人基金损失1/4
图片新闻: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