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华尔街金融风暴冲击电信业 9月内考验严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们多次探讨过当前的经济危机对行业的影响。9月中旬,这场危机再次恶化,随着投行雷曼兄弟的破产和美林被收购,美国华尔街被卷入更深的旋涡,甚至有人惊呼:华尔街到了最危险的时刻!那么,在这个关键时刻,ICT行业的企业表现如何,他们的未来又会怎样呢?我们试图分析电信、IT、互联网等几个典型领域的处境,从中探求出路,发现希望。

9月15日,随着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和美林被收购事件的发生,全球股市顿时坠入最寒冷的冰窖,美国道琼斯指数更是以自由落体的速度直落504点。尽管第二天道琼斯指数有所上升,但电信及有线电视类股仍然停留在冰窟中。

这一次的金融风暴,最大的特点就是——横扫所有国家,席卷所有行业,几乎没有个股能够幸免于难。因此,尽管分析师表示,短期内的股票动态并不代表着投行与通信服务的关系发生改变,但是电信公司的股价仍一再狂泻。实际上,这仅仅因为他们是华尔街的一部分而已。

以AT&T公司、Qwest通信公司、Verizon通信公司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和以Comcast、Cox为代表的有线电视运营商都将迎来一段最艰苦的日子。总体而言,更为低迷的经济以及来自各方面的更为激烈的竞争,都将使这些大公司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现在,他们最大的希望是:这一次的行业低迷不要像本世纪初的网络泡沫那样,带来痛苦的黑暗岁月。

股市雪崩

9月15日,华尔街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惨痛的一天:道琼斯指数以自由落体的速度直落50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降59点,是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最大幅度的一次下滑;以高科技股为核心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去81点。虽然电信运营商、有线电视运营商以及相关设备制造商并不是这次股灾的始作俑者,十分“无辜”,但他们的股票都难逃厄运,并且在第二天其他股票的小规模上涨中仍表现得一蹶不振。

市场调查研究机构In-Stat公司的网络分析师NormBogen评价说:“这次股灾将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并加深了经济危机的破坏程度。如果说在过去的半年中还有人不愿承认这是又一次大衰退,那么现在事实已经说明一切。经济危机已经严重打击了整体经济,从而也对电信行业构成了重大的威胁。”

还有分析师认为,9月15日的股灾其实已经酝酿了整整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当时房价高涨,许多投资者向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借贷。这时,一些“激进”的投资银行,包括美林、雷曼兄弟等,都为这些资产背负上沉重的债务,沉重到已经影响了自身的正常运转。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财政部9月14日拒绝提供融资保障以后,雷曼兄弟除了宣告破产以外别无选择,而美林也接受了美国银行的收购要约。由于政府月复一月的错误决策,使经济越来越远离健康发展的道路,终于酿成大祸。

资金危局

之所以将这次股灾称之为“祸”,是因为它不仅将股价打入了深渊,也使信贷息差越来越大。信贷息差是指因信用风险等级的不同而导致的不同贷款利率之间的差异。信用之于现代社会,无异于血液之于人体。

多位行业专家指出,对电信及有线电视运营商来说,在短期内要密切关注信贷息差的变化。如果息差不变小,那么在未来5到10年中,资本将变得更为稀有。

并不是只有电信行业在担心信贷问题,在延续数月的下滑中,无论是个人消费者还是企业用户都在谨慎地审查自己的任何花销,甚至谨慎得到了过分的程度,这一趋势很可能到明年年中前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分析师指出,目前,电信公司的低端用户已经因为用不起服务而放弃合同,或是转向费用更低的服务提供商,这种情形将上延到中端甚至高端用户群。Ovum咨询公司更是警告说:高端用户的流失已经开始。当雷曼兄弟及贝尔斯登这样的大企业用户沦落到今天这般境地,为他们提供服务的电信公司显然将面临一大笔亏损。

电信公司的高层们必定会密切关注他们的客户是否还拥有资金,如果客户们的资金告急,那么电信公司也就不会购买设备来升级服务。而如果这一切不幸成为现实,那么服务提供商就必须改变自己的经营战略。

下滑是在所难免的,但很可能在未来的6到9个月中,电信公司都难以精确估计9月15日这周的市场雪崩给他们造成的损失有多大。要经过几个财季的时间,会计部门才能够根据季度收入及利润等数字,计算出系统的结果。尽管经济已经达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但由此带来的压力还将持续至少半年。这是因为,企业用户很显然将持续削减购买电信服务的支出,而运营商则不得不想办法弥补损失。

解困之道

Insight电信行业研究公司的分析师JulianWatson认为:虽然没有“一刀切”的解决办法来应对这一类型的变化,但电信公司还可以考虑新的市场。

Watson说:“电信行业势必要遭到目前经济风暴的冲击,但是他们在新兴市场仍有许多增长机会,例如印度。不过,现在,业内对优质资产的争夺十分激烈,印度和中东地区的大企业集团和北美与欧洲的运营商一样,都想在最后的潜力市场抢占有利地形。”

分析师还建议:挽回用户流失局面的战术之一就是大力发展以太网服务。当企业的IT经理们既想使用更多带宽,又想降低开支时,以太网服务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之一。而企业要选择以太网时,也会倾向于选择那些实力雄厚、服务可靠、网络先进、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运营商。

目前,AT&T、Verizon等“贝尔体系”的公司占有美国以太网市场的75%,其他竞争性运营商除非在以太网方面有特长,否则没有参与这一竞争的实力。

疑问重重

不止一个分析师试图寻找本次电信行业面临的危机与2000年前后的Dot-Com(互联网)泡沫之间的联系,但是他们都认为,两次崩溃(或衰退)之间并无共同点。眼前的危机是前所未见的。

在过去的8年中,美国布什政府在金融服务的管制方面比其他任何总统任期做得都要少。投资者甚至发明了“创新性的金融计划”,创造出次级贷市场,由此酿成今天的苦果。

下一个问题是,经济是否处于衰退中?在经济学上,对“衰退”的通常定义是: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Ovum的分析师Kline说:到目前为止,美国的GDP还是正增长,但是经过这一次的金融风暴后,GDP的未来难以预料。

当然,今天在金融领域发生的一切都会令人想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在电信市场所尝试的放松管制政策,是否会造成和金融市场一样的后果?不过,在这一问题上,多数电信行业人士及分析师还是支持放松管制政策,他们指出,电信行业的放松管制推动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允许有线电视运营商与传统的电信服务商竞争,促进了市场的繁荣。

来源: 人民邮电报

相关文章:
林毅夫:"抄底"华尔街中国没有优势 投资方向应瞄准资源
林毅夫专访:“抄底”华尔街,中国没有优势
林毅夫:“抄底”华尔街,中国没有优势
借猎头海外招聘 中金等抄底华尔街投行精英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日本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欲与美争夺霸主地位?
华尔街地震 中国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股神百亿美元砸向高盛 再掀抄底华尔街高潮
“华尔街风暴”考验中国外贸出口 拐点并未显现
中国金融机构该不该抄底华尔街 日本巨头已大举捡漏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