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股市汇市双双雪崩 警报!韩国恐成“亚洲冰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过去两天,伴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被认为可能成为“亚洲冰岛”的韩国股汇市场连续下挫。韩国股市连续两天的跌幅达到9.4%和2.7%,股指降至三年低点;韩元对美元则重挫9.7%。

面对严峻的金融局势,韩国总统李明博昨日紧急召集包括财长和央行在内的政府财金高管开会,讨论应对措施。据称,韩国政府最早将在本周日出台一系列重大救市举措,可能包括为银行间拆借提供担保等。

股市两周跌幅17%,创出三年新低

过去两周,韩国股市损失惨重,继前一周重挫12.6%之后,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本周再跌4.9%,累计两周跌幅高达17%,股指则跌至三年新低。

昨日开盘,韩国股市受美股前日大涨4%刺激短暂高开,但此后一路下行。至收盘,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报1180.67点,跌2.73%,创下2005年10月底以来最低收盘价。

前一日,韩股更重挫126.5点点,跌幅高达9.44%,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绝对跌幅纪录,而百分比跌幅也为2001年9月以来最大,亦为历史第三大单日跌幅。仅16日一天,韩国股市市值损失就达到64万亿韩元(490亿美元)。

韩元对美元跌9.7%,创近11年之最

在股市大跌同时,韩国汇市近日也剧烈动荡。16日收盘,韩元对美元重挫9.7%,创下近11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当天,美元对韩元收报1372.8,跌幅为1997年12月30日以来之最。

昨天,韩元汇价继续剧烈震荡。在以1325开盘之后,美元对韩元一度飙升至1370,不过收盘稍有回落,最终收报1334.00。市场人士称,在汇率升至1370后,政府疑似出手进行了干预。今年迄今为止,韩元对美元仍贬值高达32%,这可能大大提高韩国银行和政府偿还外币债务的成本。

经常项目逆差与外债双双“夺冠”

韩国银行的贷存比率达到136%,大大高于亚洲地区82%的平均水平,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重灾区印度尼西亚目前该比率也不超过100%,韩国银行的贷存比率全亚洲最高。除此之外,韩国经常项目逆差也是全亚洲之冠。

据有关机构统计,2006年年初,韩国外债规模为800亿美元左右,但今年韩国外债规模已经接近了1800亿美元。

韩国总统急令救市,周日措施出台

过去两天股汇市的持续暴跌引起了政府最高层的担忧。昨日,韩国总统办公室紧急召集财金高管开会,商讨危机应对措施,具体的公布时间为周日。

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说,即将公布的部分举措旨在稳定股市和提高外汇的流动性,比如,政府可能考虑为银行间贷款提供担保。(快报记者 朱周良 综合报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欧盟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中方关注 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
金融危机祸及国内经济实体 玩具巨头合俊两厂倒闭
欧盟首脑会议决定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扰乱国际银行业 欧美银行业将重构版图
专家: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兆头已经显现
易纲:IMF和世界银行有责任遏制金融危机恶化
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消费需求骤减 物价开始回落
冰岛因金融危机四处“化缘”求助 考虑加入欧盟
金融危机打击“金砖四国”消费梦 中国人更谨慎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