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未发生金融安全问题 香港银行同意以市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 -前8月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3亿平方米 京沪浙位居降幅前三名 -调查发现问题奶中不只混入三聚氰胺 完达山注射剂被令暂停使用 -外国驻华新闻机构和记者采访条例(全文) 需被采访者同意 答问 -中部六省及东北三省开展农村金融创新试点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 我拿下世界公路最大单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欧盟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中方关注 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
证监会设立QFII督察员制度 QFII资金并未大规模流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市场上关于QFII资金撤离A股流回本国的担忧,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没有发生QFII资金大规模流出的现象。每只QFII额度平均只有2亿美元左右,资金额度很小,不存在回国救市的问题。

    他说,目前69家获得QFII资格机构中只有57家真正使用了QFII额度,总额在100亿美元出头,QFII在A股市场上总体持有股票的比例只有2%,在整个市场里面影响不是很大。

    该负责人透露,QFII整体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只有雷曼公司QFII产品因受破产影响停止了运作,AIG、美林、摩根大通等公司QFII产品仍在正常运作。目前,等待监管部门审批的QFII数量还很多,从QFII申请的热度来看,海外机构投资者仍然长期看好中国。

    证监会昨日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督察员指导意见》,要求所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指定专人担任督察员,监督QFII在投资中国证券市场过程中合法合规运作,同时负责保持和证监会的沟通联络。

    QFII督察员是指熟悉中国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良好职业操守,监督QFII在投资中国证券市场过程中合法合规运作的人员。QFII可不配备专职督察人员,而由其内部符合督察员条件的实际运作人员兼任。

    《意见》规定的督察员职责包括:就QFII合法合规运作情况,向证监会报告;客户合规审查;审核向证监会提交的申请文件以及产品、业务报告并签字;会同QFII相关部门,对交易实施日常监督,对异常交易予以重点关注;对交易活动进行定期检查及抽查;监督QFII境内证券投资信息披露行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等。

    该负责人表示,建立专门针对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的QFII督察员制度,能够进一步提高QFII合规控制水平。在投资监控方面,可以将一线监管职能由交易所、托管银行进一步延伸到QFII内部,有效防止个别QFII出现违反规定超比例投资、信息披露不及时以及对个别股票的同日反向交易等问题。同时,建立该项制度也有利于加强监管部门对QFII的产品开发、客户审查、交易活动以及境内证券投资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政策指导。(谢闻麒 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釜底抽薪 9月QFII基金遭遇全面赎回
8月QFII托管市值猛增305亿 大小非减持降43%
QFII二季度抄底迹象明显 重仓金融金属及机械设备股
QFII开始悄然增仓A股 将成A股底部风向标?
保险资金做空股市 二季度QFII增仓A股 股票有效账户数首度过亿
二季度QFII悄然增仓A股
"大小非"转投券商市值管理 市场压力或减轻 QFII重拾对A股信心
从集体唱空到再度看多 QFII重拾对A股信心
A股腰斩建仓时机显现 QFII抄底进行时?
QFII看淡短期市场 奥运行情中大幅减仓保险股
图片新闻: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更多 >>